《陕西宣传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子寒假践行核心价值观   

信息来源:陕西宣传网    作者:刘业兴 王婷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2
 

  陕西宣传网  2015年03月10日  首页要闻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有这么一群西农学子,他们活跃在社会实践的各个领域:有的放弃春节假期,饲养和救治国宝大熊猫;有的深入农村基层,进行普法宣传;有的回访中学母校,宣传学校的师资力量和***************培养特色……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点亮了学生的寒假生活,引导了他们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携全会精神回乡 带革命传统返校

  为了鼓励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了铭记历史,追忆革命先烈辉煌历程,进一步推广革命精神,林学院精心策划组织了5支实践队伍分赴吉林、重庆、陕西户县等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相关知识。同时在东北抗日联军革命基地、重庆红岩革命基地等全国著名红色革命区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动科学院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在陕西西安、榆林、宝鸡三地陆续展开法制宣传活动。队员们向居民发放普法宣传页,并进行详细讲解,宣传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巨大成就、成功经验以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举措和成就。期间,队员们还深入社区开展了问卷调查,了解社区在法制建设方面的现状,对法治的实际需求。居民们表示,通过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法制意识,而且提醒他们能够积极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志愿活动精彩纷呈 寒假生活意义非凡

  今年寒假,对我校动物医学专业蔡月淇来说,是一种别样的人生体验。在学校组织下,15名志愿者组成“保护大熊猫志愿者服务队”,被分散至11处饲养基地,承担17只熊猫的饲养、监护等工作。35天里,志愿者们悉心呵护,始终如一,高质量地完成了中心赋予的各项任务。35天里,志愿者们自身也实现了“三个转变”:在工作上实现了从学习协助到独立完成再到思考创新的转变,在心理上度过了从兴奋回归平淡、从烦躁再到坚持的曲折历程,在情感上也实现了从初识时的畏惧到离别时难舍的转变。在他们的悉心呵护下,基地大熊猫顺利度过了危险期,再无新添病例。

  寒假春运期间,学校11名志愿者参加了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铁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们分工合作,热情主动,他们有的在自助售票机旁和咨询台为前来购票的旅客耐心提供帮助,并进行咨询与讲解;有的在验票口认真核对每一张火车票与证件,配合工作人员检查每件行李;还有的在候车厅里认真组织进站旅客队伍,并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的付出被过往旅客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赢得了旅客们的称赞。

  优秀学子回访母校 携手成长共话未来

  为进一步拓展生源渠道,激发学生爱校热情,同时也让在校学生深入社会,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学生处、团委联合开展2015年寒假“优秀学子回访母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136支实践团队、596名优秀学子利用寒假走访陕西、山东、河北、河南、山西、内蒙古、辽宁等27个省份的329所重点中学。

  信息工程学院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进行了回访母校招生宣传活动。队员们介绍了我校的学校历史、专业设置、校园环境以及历年高考分数线,介绍大学生活,高考经验,分享自主招生经验。现场宣讲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倾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提出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并与队员做了深入的了解和交流。

  林学院的招生志愿服务队利用寒假开展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队员们走进班级,通过校广播台、宣传栏等形式对高中生,尤其是高三毕业生介绍了西农校园文化和招生概况,并留下了学校的官方微博和微信,方便他们持续关注学校。队长杨洋同学说道,“虽然回访母校过程中,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很辛苦,但想到会有更多同学知道、了解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们就很高兴。”

  集中精力修炼“内功” 为“未来”充电

  2015年寒假,创新学子积极利用假期进行“充电”。2011级、2012级及2013级近80名学生选择假期留校或提前返校,进入导师实验室开展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或自主实验,以提高自己的科研技能和动手操作能力。专业特色的显现有力提升了实践活动的成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学院2011级生物科学创新班侯高鹏同学说:“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后勤保障,感谢导师在我们实验过程中的谆谆教诲,感谢楼管阿姨每晚坚持到我们回宿舍再关门。”

  2011级张双喜同学进行的是酵母双杂交实验,集中的寒假时间让他觉得做起实验来更加投入。2012级生物技术专业成欣然同学假期认真开展科创项目《RSP3基因序列分析及亚细胞定位》,她说:“寒假时间集中,人员也比较密集,更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实验能力。虽然留校比较辛苦,但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奉献并快乐着 做公益让寒假更精彩

  动科学院志愿者队伍利用寒假在社区进行雷锋精神的宣讲活动。队员们积极向社区居民介绍雷锋精神、发宣传单并进行耐心讲解,诙谐的语言让大家欣然接受,同时也为社区带来了欢声笑语。活动中,同学们还帮助孤寡老人打扫院子,为他们献上自己亲手做的小礼品,带去了冬日的一丝温暖。“学雷锋不仅仅是只做一两件好事,而是了解其内涵、领会其精神实质后,真正的一种体现在行动中的精神。”2013级动科学院王鑫同学说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尽管志愿者活动很辛苦很累,但是依然要坚持下去。”

  经管学院张昊、尚夏同学共同开展了“关于浙江省五水共治的社会调研”。2013级食品学院曹丽彤同学、2013级机电学院朱岩同学等当了一回城市美容师,体验环卫工人的辛苦工作。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寒假生活,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也提升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确保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活动前期,团委发放了15000份寒假社会实践介绍信。返校后,各院系团工委、学生社团、志愿服务队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总结交流会,深化社会实践成果的学习。

  原文地址:http://www.sxxc.gov.cn/content/2015-03/10/content_12235092.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