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支教随笔:与学生家长匆忙会面方知重任在肩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    作者:郭璋/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2
 

  《中国青年网》2015年9月22日

      今天,非正式的跟家长们见了一面。

  要给学生们建立学籍档案,所以我挨个给学生的家长打电话,通知很紧急,中午放学前就要送过来,天一直下着雨。

  家长们接电话的反应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有的一接电话就知道我是班主任,在班里我给学生们留了我的电话,看来娃们回家说了,家长也存了;有的一接起来,我说:您好!对方很不耐烦,是因为我用的当地的号码但讲普通话的原因么,我不得而知。接着我说:我是您孩子的班主任。电话那头的家长:咋了?你说咋了么?(明显感到紧张)当我通知完相关事项以后才放松、客气起来;还有的可以听得出是老人在接电话,我们彼此的沟通很吃力,以至于闹出了(家里有两个孩子,小的在幼儿园,大的在我们班)说到最后终于要挂电话的时候来一句:你们幼儿园不是马上放学了么?这样的笑话;甚至还有的家长完全听不懂户口本复印件是啥意思……

  四十二个学生,至少打了六十几通电话,用了两个多小时。

  说实话,我很紧张,见学生家长,作为老师见家长,我应该是什么样的态度,怎么说话……没容我多考虑,第一位家长火速冒雨赶到了。

  是一位腿有残疾的母亲,我想上去扶她一把,她比我反应快很多,顺势倚在了我桌边的墙上,发出“呵呵、呵呵”的声音,这时我才仔细看清她的面貌,第一感觉就是五官位置不太协调,嘴角咧着,牙齿突出,双目间距大,眼睛很大但并不很有神,我脑袋快速里闪过学生们的脸,尽快比对着,她好像明白我的意思,痴痴地重复着:XX、XX…(她孩子的名字),然后用她并不灵巧的双手从衣服里拿出户口本复印件,还是那样笑呵呵的递给我,我准备去接,她又不好意思直接递给我,轻轻的、小心的放到了我的桌角。我不知她是否认字,但当她看我在自己孩子名字后面打了一个对勾以后,从墙上用力的向前站在了地上,像个学步的孩子,蹒跚着,离开了。刚到门口,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猛地转身,说出了三个字:管、管、管…我知道,她是想让我好好地管她的娃。

  我很担心她是怎么下楼的,由于又有其他家长来,我并没有亲自送她离开。

  大概接待了十几位家长以后,一位本已经离开的父亲,又折返了回来。他甚至没有我高,很瘦,穿着一身旧军装,年代久远的感觉像在电视剧里见到的一样。他很不好意思的问我今年的“两免一补”什么时候报名,没等我开口他见我的反应后立马说:老师,我娃她妈在娃九个月大就不在了,我这身子还有病…说真的,他说的这两句我听懂了。其他的我好像感觉自己在做梦,这个家长的孩子很懂事,学习很努力,测验都是优秀,上课认真听讲,做值日很认真,为什么这种事情会落到如此优秀的孩子身上,我不敢相信,也不愿意相信。这位消瘦的父亲看我记下了他们的家庭情况以后并且拜托我补助的钱一定要他来领,一定不能告诉孩子,就安心的离开了。直到他的背影消失在门口,我都没有缓过神来,因为这个学生、女学生,在我的课堂上,她的目光那么专注,笑容也是那么的天真灿烂……

  最后赶到的家长上气不接下气,因为马上就中午放学了,他的户口本复印件上只有孩子的父亲跟孩子两个人,我以为母亲的印在了背面,结果他又拿出了一张离婚证明说:我娃他妈走了(离婚走了),户口也带走了,我们家就我跟娃。其实,一上午下了我发现我们班上单亲离异的家庭有十几个,四分之一。

  这个工作结束以后,心情很沉重,晚自习到了班里,我又重新仔细认真看每一张稚嫩的脸,有的人低着头没有发现,有的人与我四目相对马上变得很紧张,好像自己做错了什么一样。我知道在他们一张张纯真无比的面庞下是一颗幼小而又脆弱、坚强而又自尊的心!每个孩子,对我来说都是一本书,我去填充他们的同时,他们也教会了我很多很多。

  生活并不是我想的那么美好,周遭还有很多我不愿意接受的事实,虽然出身已经定位,但命运,我坚信,一定会因为知识而改变!!!

  娃娃们,加油!

      原文链接:http://xibu.youth.cn/yw/201509/t20150922_7143332.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1


编辑:王彦昭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