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大学生志愿者过年放弃回家 守护“国宝”熊猫过春节   

信息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作者:张龙/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2
 

  《人民网》2015年3月8日

      2月28日,大学生志愿者梁学超给自己照顾了34天的大熊猫“亚亚”写了一份信,信中是这样写的:“亲爱的亚亚,今天我要走了,与你相处的30多天是我大学中最难忘的时刻,我以后回来看你的,……”梁学超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大四的一名学生,从1月25日到2月28日这34天,他和15名同学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参与饲养大熊猫工作,即使是春节期间,也与大熊猫生活在一起。

  自从去年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多只大熊猫患犬瘟热病以来,截止1月23日,已经有三只大熊猫经抢救无效死亡。此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经先后派出3名专家亲临一线,开展疫情诊断、治疗和追踪服务等技术支持工作。根据陕西省林业厅和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请求,1月2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周恩民表示:保护疫病大熊猫,动医学院责无旁贷,这是我们应有的社会担当。西农动物医学院决定再派出15名动物医学类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帮助照顾饲养大熊猫。

  “1月24日,我们当时就发出通知,在动物医学院招募志愿者。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实施对大熊猫的饲养、观察和辅助治疗等工作。”动物医学院老师张欣珂回忆当时招募志愿者的场景,“虽然当初我们计划只招募20人,但是当天来的学生有超过两百人,同学们听到要去保护大熊猫都非常积极踊跃。”通过遴选和体检,最后有15名大学生被选中去参加保护大熊猫活动。

  “当初我听说要去保护和饲养大熊猫,我就动员同宿舍的曹焱和我一起去报名。我们两个经过面试和体检最后终于入选,当时心情非常激动。感觉能够饲养照顾大熊猫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杨学超激动地说。

  1月25日,这支保护国宝大熊猫的志愿者服务队从学校出发后,直接奔赴疫情第一线,协助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开展疫病大熊猫的救助服务工作。

  “从刚进入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后,我们十几个同学就被分散隔离起来了。每天的生活就是穿着隔离服和熊猫生活在一起,饲养照顾大熊猫。白天陪它们玩,晚上就睡在熊猫圈隔壁的小屋子里面。”志愿者白雪说,每天早上把一只四个月大的熊猫抱到它“母亲”的圈里去哺乳,如果熊猫仔还没有吃饱就给它喂一些奶粉,等熊猫仔吃饱后,就逗它玩,增加它的运动量。“虽然每天的工作都是重复性的,但是还得非常仔细的去完成。”

  志愿者梁学超所在的熊猫圈舍在半山腰,他告诉记者,自己照顾的是一只6岁的成年大熊猫“亚亚”,每天除了给大熊猫送竹子外,还要给它清理圈舍,观察大熊猫的生活状况。“任务很琐碎,但是这些工作都与熊猫的健康息息相关。大熊猫的作息时间和人类有很大差别,在这里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感觉很充实。”

  “以前总以为大熊猫是乖巧可爱的,但是有一次,大熊猫从我手里强行掠过扫帚,两只前爪攀住扫帚柄,牙齿把扫帚三下五除二就被肢解了。”大熊猫的这些举动把志愿者魏瑞超给吓坏了,这也让魏瑞超学看到了书本上不一样的大熊猫。

  农历除夕当天,梁学超像往常一样照顾大熊猫“亚亚”,此时,一个熟悉的身影来到熊猫圈舍旁。仔细一看,是孙其信校长穿着隔离服在给自己打招呼。孙校长很关心在这里照顾饲养大熊猫的志愿者,专程在除夕来看望志愿者,并给大学生志愿者的家人亲自打电话拜年。“校长在除夕来看望我们,我们真的很感动,也为我们保护大熊猫而感到光荣。”梁学超说。

  志愿者春节不回家,最担心他们的就是家人。“为了能够让家人看到我们的状况,保护中心专门给每个圈舍连接了网线。我们用网络视频跟家人聊天拜年。家人看到我们很健康,也都很放心。”

  大熊猫犬瘟热疫情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国宝”大熊猫的健康也遭到严峻考验,大学生志愿者们自愿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日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照顾一只只大熊猫,就像志愿者杨鹏超在日记中写到的一样:“虽然过年和家人没有团聚,但是和大熊猫在一起的日子,不但磨练了我的心志,也让我进行了一次心灵深处的洗礼与蜕变。”

       原文链接:http://sn.people.com.cn/n/2015/0308/c226647-24096461.html


编辑:王彦昭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