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电视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作品展开展 新奇特作品很“耀眼”   

信息来源:杨凌电视台    作者:吴帆 王宇飞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2
 

  《杨凌电视台》 2015年05月25日  要闻

  本网讯  5月20日,由共青团山西省委、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教育厅等单位共同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展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来自陕西高校近千名优秀大学生汇聚一堂,分享科技创新带来的乐趣和丰硕成果。

  一走进展厅,各种新奇特的科技创新作品让人目不暇接,前来参观展览作品的人络绎不绝。在西本农林科技大学的展位前,一个类似于显微镜模样的机器上放着一个苹果,勾起了记者的好奇心。经过一番咨询和了解,原来这是一款苹果霉心病快速无损检测仪。

  西农大苹果霉心病快速无损检测仪项目负责人:我们这个产品针对苹果没霉心病检测,我们知道苹果霉心病现在对我国产业造成了一个很大的危害,主要是因为,第一个从外表它是没有办法辨识的,第二个,就有一个侵染作用。如果说我们将这样苹果很好苹果放在一块儿,它造成大面积的健康果也发病。发病之后它会导致果实果肉腐烂,没有办法使用,这样的话也会造成果商和果农利益的损害,于是基于这个需求我们做了这样一套设备。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苹果霉心病已经成为了广大农户和果商非常头疼的问题,为了减少苹果霉心病给果农和果商带来的经济损失,他们开发研制的这款检测仪不仅准确率很高、操作方便,而且既经济又实惠、实用性很强。

  西农大苹果霉心病快速无损检测仪项目负责人 陈克涛:我们的产品它集成了多因子融合的检测技术,我们的苹果发病面积在20%以上,我们的检测可以达到100%的检测,如果说发病面积在20%—0%之间,我们的准确率现在是92.73%。而且我们的设备操作起来特别的简单,我们只需要一个按钮就可以知道这个苹果的检测结果。

  展会现场,随处都可以看到各种姿态各异,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鲜玩意儿。在现场,一款名叫“睿眼随行”的三维成像探测系统就成为大家围观的重点。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睿眼随行三维成像探测系统项目负责人 马璁:我们的作品叫做睿眼随行三维探测系统。第一它可以做探测机器人、可以用眼球去代替手去控制机器人的移动,这样可以进行更好的控制,也是一个新的控制方式。第二就运用于残障人士,提供便利。就是做成轮椅,我们可以做在轮椅上面利用眼球去控制,给一些没有手、高位截瘫像这种人提供很大的便利。

  据了解,“挑战杯”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的“奥林匹克”,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自1997年以来,我省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省级竞赛,10万余名大学生参加竞赛,大量出自大学生之手的先进、实用科技成果在这里诞生,取得了显著效益。本次大赛共收到43所高校的816件作品,内容涉及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

  西安交通大学领队 吴佳玮:同学们普遍反映说真的很有效的开阔了眼界,能够知道各大兄弟高校目前他们关心的是什么、同学们在前沿方面走得有多远、走得有多深,同学们说有这么非常良好的渠道可以让大家沟通交流,同学们都很开心。

  原文地址:http://www.yanglingtv.com/index.php/cms/site/show/id/2713


编辑:冯心悦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