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后稷学子富平支教纪实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若曦/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2
 

  《中国青年网》 2015年8月24日 三下乡

  

  树荫下的小课桌

  

  手语操教学《让世界因我而美丽》

  

  支教队员为孩子们讲解安全防护知识

  

  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带着服务“三农”的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后稷学子关爱教育服务团”在陕西省富平县利惠村开展的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以“输送快乐与健康”为目的的“三下乡”支教活动于7月19日正式启动。         

  就像是一股清风,志愿者们给这个安静的村庄注入了一组新鲜的活力。“把孩子交给你们啦!”爷爷奶奶饱含期盼地将对孩子的希望托付给了志愿者。殷殷盼望,让志愿者感到责任重大;家长的信任,也给予志愿者支教动力。

  支教的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床,打地铺,被蚊虫叮过、被蝎子蛰过,没有教室,没有教具。志愿者们创造条件,自制教具,克服一切艰难,圆满完成任务。看着72名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流动的小课桌

  渭北黄土高原的七月骄阳似火。开学报道一下子来了72名留守儿童,但是村里没有教室,只能在村委会办公室教学。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支教队员划分了五个学习小组,但村委会办公室只能容纳六张桌子和十余个凳子,可供人数较少的两个高年级小组学生学习。没有桌子、椅子和学习的场所,其他小组的教学怎么办?志愿者们只能动员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学生从家里搬来小饭桌和高凳子当作小课桌,在露天找地方学习。屋檐下、树荫下因此成了孩子们露天的教室,一张张流动的小饭桌和大凳子暂时成了这些留守儿童的小课桌。

  早晨,天气较为凉爽,“小课桌小组”在村委会办公室的房檐下学习。中午和下午,房檐挡不住毒辣的太阳,“小课桌小组”的学生抬着五颜六色高低不一的小课桌和高凳子,追随着树荫,在广场旁的大树下来回搬动寻找学习的地方。麦垛旁,树荫下,一张张笑脸被热浪蒸的通红,但是他们学习的兴趣依旧高昂。一个小组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另外一个小组在做造句题:“不仅……而且……”虽然……但是……”。二年级的康康说:“我不仅要上学,而且要上大学。”乐乐说:“虽然学习很困难,但是学习很快乐。”志愿者们的汗水爬满了脸庞,小朋友挥着小手给老师扇凉。课桌旁长满了杂草,蚊虫不停地爬上孩子们的后背和脸蛋。但他们仍然认真思考,积极发言。偶尔一阵风吹来,靠在椅背上的小黑板不是左右晃动就是被吹倒。机敏的小朋友两人左右扶着,帮助老师板书讲课。虽然条件是如此的简陋,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志愿者们被深深感动了,也激励着他们在短暂的支教活动中奉献出全部的爱心和力量!

  心中的哥哥姐姐

  “哥哥,别走!”

  “哥哥姐姐,我们会写你们的名字了!”

  “哥哥,这包好吃的给你!”

  这是发生在支教第一天的几个小花絮,才经过了上午短暂的授课,孩子们就离不开志愿者了。这不仅让志愿者们感动、心疼,同时也给他们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孩子们非常需要志愿者的扶助。

  后来又发生了几件事,让志愿者们更加肯定,孩子们太需要关爱了。例如志愿者们每次去上课,孩子们都表现出争宠现象:“老师抱抱我!”“老师是我的哥哥,不是你的!”“老师,你看我画得好不好!”“老师,你看我今天穿的衣服漂不漂亮?”

  在支教的短短两周时间里,志愿者们尽一切努力为孩子们输送关爱与健康。通过与孩子们聊天以及家访的形式,志愿者们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多数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既是家长们忧心的来源,也是孩子不快乐的根源。根据这种情况,志愿者们给孩子补习弱科,教他们学会使用正确的学习方法,用兴趣引导学习。经过志愿者们的努力,终于学习不再成为孩子们的心理负担,孩子们有动力学习了,会学习了,也爱学习了,快乐又回来了。

  除了文化课辅导,志愿者们还开展了手语操教学、想象力绘画、安全教育、心理辅导、亲情陪护、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等系列关爱教育活动。他们利用一切时间和孩子们交流、谈心。孩子没有带杯子,渴了,志愿者给倒水,轻轻吹凉;滑冰时候摔倒了,志愿者及时给贴上创可贴,细心呵护;哭了,志愿者给檫去泪水,耐心劝慰;上学和放学路上,大手拉小手,暖心一起走;傍晚的文体活动课上,志愿者们和孩子一起玩耍,一起成长,快乐飞出心窝窝。

  志愿者们付出不求回报,但孩子的感恩心让他们有了意想不到的回报,在精神上激励着他们。一年级的辉辉给老师写到:“哥哥姐姐,我知道你们爱我我也爱你们!你们是我心中的哥哥姐姐也是我爱的哥哥姐姐!我永远永远爱你们!”     我想对爸爸妈妈说

  这儿的孩子父母多数都远在北京打工。支教活动第二天,志愿者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一次主题写作活动:“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你们在北京好吗……”

  “爸爸妈妈你们好不好,你们什么时候回来看我啊?”

  “爸爸妈妈我会好好学习……”

  “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家长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们希望通过志愿者来传递对爸爸妈妈的思念。一年级的孩子们一笔一画地写下心中的话,而辉辉却下笔艰难。在带班志愿者轻声询问下,得知辉辉已经不记得上次和远在北京的父母见面是什么时候了,父母只有在偶尔空闲的时候会打来电话,辉辉最期盼的就是爸爸妈妈能够回来看他。“爸爸妈妈你们好不好,你们什么时候回来看我啊?”这样的信让志愿者感到揪心,只能有用微笑和鼓励来安慰他。二年级的孩子们,不能用他们有限的汉字知识来表达对父母无限的想念:“老师,捶背的‘捶’怎么写?”“老师,‘健康’怎么写?”“老师,倒水的‘倒’怎么写?”……在不能与父母见面的情况下,他们多想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父母的爱啊!孩子们的心声句句触动着志愿者们的心扉。淳朴的话语,简单的愿望,真挚的感情,都流露出他们对父母的想念,以及渴望得到关怀的心愿。孩子心中的话是稚嫩的,是触人心扉的。志愿者们不是孩子的爸爸妈妈,但是愿意给予孩子哥哥姐姐般的关爱。在支教的这一段时间里,志愿者们倾情做好亲情陪护工作,让留守儿童渴盼的关爱有依靠!

  关爱让他们不再孤单

  在支教的岁月里,最触动志愿者们心弦的是单亲留守儿童,他们好像生长在角落里的小草,渴望阳光的温暖。

  十二岁的芳芳从支教的第一天起就总是低着头,心事重重。志愿者们就在辅导她学习的时候给她讲故事,并表扬她学习中的每一个细小的进步。终于在第六天时,她被志愿者们的真诚呵护所打动,趴在带队老师怀里放声痛哭起来,哽咽着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说到伤心处泣不成声。爷爷在她出生时就死了,三岁时爸爸打工伤到了右臂而落下残疾,妈妈卷走家里所有的积蓄跑了。照顾她的奶奶,去年也去世了。此后家里再也没有欢笑和温暖,只有冷清、孤单和爸爸的叹息声。往常在电视里出现的剧情突然真实发生在身边,当时志愿者们就心疼的落泪了,决定必须为芳芳做点什么。志愿者们去她家家访,同她爸爸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鼓励他要正视生活,多和女儿交流。鼓励芳芳正视现实,理解爸爸,做家里的顶梁柱。志愿者们帮助芳芳打扫了卫生,洗了衣服,也集体给芳芳捐了款。芳芳跳舞跳得特别好,志愿者们就创造条件,让她展示自己的特长,增强自信。

  十一岁的健健父母离异,属于单亲家庭,爸爸酗酒,经常半夜回家,有时候还打他。尤其是今年六一儿童节,不能一家人一起过,他特别失落,希望爸爸妈妈复婚。他困惑又抱怨的问带队老师:“你说我爸爸他考虑过我的感受吗?爸爸说学习知识有啥用?我不同意他的观点。”后来又聊到同学的歧视和欺侮,他又问老师:“姓什么,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能怪我吗?”这种童年老成让人心疼。带队老师静静聆听,不断给予孩子抚慰和鼓励。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孩子逐渐地又快乐起来,问到:“老师,我会滑冰,有天赋,能不能表演下。”带队老师赶紧说:“可以的,今天下午活动时间,你可以展示一下你高超的技巧啊!”后来,健健主动组建了轮滑小队,并帮助其他小队员训练,十分开心。

  十二岁的华华,亲生爸爸去世后,妈妈带着他和姐姐改嫁到这个村庄,但是才一年多的时间,继父也去世了,村里人都说华华的命比黄莲还苦。妈妈带着三个孩子生活,艰苦自不必说。华华很自卑,也很自闭。在教手语操的时候,他想学,又怯怯不前,担心自己跳不好。带队老师鼓励他:“华华,你是最棒的,老师相信你能跳好!”在老师多次专门辅导下,华华后来跳得很好,在汇报演出的时候,两支舞他都是领舞之一,性格也开朗了不少。

  从这些孩子的身上志愿者们体会到一个道理:单亲留守孩子太孤单了,他们多么需要关爱的温暖。倾听他们心中的真实想法,给孩子宽慰,给孩子鼓励,给孩子力量,才能真正地给予他们帮助。志愿者们给孩子们留下了所有的联系方式,希望在他们的持续关爱下,单亲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你是世界上最美的种子

  一年级的文宇快乐的蹦起来,兴奋的喊着:“老师说我是世界上最美的种子”。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因为,“你是世界上最美的种子”是志愿者们约定俗成表扬和激励孩子的话语。

  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孩子们虽然怯怯的,不开朗,但是是那么的可爱、纯真、善良,他们就像一粒粒美好的种子,渴望着在阳光雨露下发芽,而这阳光雨露就是激发他们的自信和快乐。根据孩子们的成长需要,志愿者们安排了手语操教学《让世界因我而美丽》。他们一遍遍给孩子们讲解歌词的含义:“我是因为爱这个世界才来,继续我伟大美好无私的梦想而来,我要成为世界上最美的种子,让世界因我而美丽。生命是上天赋予我最大的财富,我是自然中所有奇迹中最大的奇迹,我要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世界,让世界因我而美丽。我要带着梦想,满怀希望,让自己像花一样绽放,我要创造奇迹,放飞梦想,让生命因我而飞翔。”因为歌词表达了孩子们的心声,很快住进了他们的心中。天气酷热,大地如蒸笼一般,但是孩子们却不怕炎热,踊跃参与,努力地跟着老师做好每一个动作。他们大声地跟着老师一起念歌词,清脆响亮的声音如同一阵清风,带来了一丝清凉。在学习过程中,有学会的孩子勇敢地在师生面前表演,获得了阵阵掌声。事实证明,手语操教学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而且通过体验感受到了团队精神,通过表演增强了自信,提高了自我展示的能力。活动让孩子们相信,他们是世界上最美的种子,通过努力,带着梦想,满怀希望,一定会像花一样绽放!

  从此,支教团队也有了一个公开的秘密,当志愿者们表扬和激励孩子“你是世界上最美的种子”,孩子就知道他获得了老师最高的奖赏,因而也拥有了自信和快乐的源泉。在与孩子分别时,志愿者们赠与孩子的书本和学习用品上全部都写着:“老师相信:你是世界上最美的种子!加油!”

  给画笔插上翅膀

  爱因斯坦说:“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了世界的一切。”想象力是创新的沃土,进步的源泉。但2010年新华网却报道:“中国孩子想象力倒数第一”;中国网报道:“谁偷走了中国孩子的想象力”?在反思教育现状中,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组织了两次《给画笔插上翅膀,让梦想快乐飞翔》为主题的绘画比赛。目的是为了激发孩子们自由发挥想象力,在绘画中享受梦想快乐飞翔。

  孩子们的绘画作品中内蕴了很多的奇思妙想,让志愿者们惊艳,更让他们惊奇。孩子们的梦想是多彩的,孩子们的想象力是丰富的,思维在天上人间自由穿越。渭北高原是贫瘠干旱的,而留守儿童心中的家却是美轮美奂的:花草吐芬芳,鱼儿水中荡,爸爸妈妈伴身旁。有的孩子通过想象力把房子建在云端上,用水果作门窗;有的孩子建造了蘑菇状的家;有的孩子画笔下的太阳长着满头卷发,她说太阳是地球的妈妈;有的孩子在天宫和凡间建造了天桥,让牛郎和织女在使者的护卫下天天相会;有的孩子想着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美少女战士;有的孩子为了使家乡不再酷热,倡导人人保护森林。你能够想到吗,一个7岁的孩子凭借自己的想象绘制出一张《抗日地图》全景:里面有监狱、炮楼、军火库、战场、战壕、坦克、地雷和作战路线等。孩子的梦想就是打败日本兵,保家卫国!

  为留守儿童编织一张安全保护网

  留守儿童的安全,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在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环节缺失,事故频发的今天,他们不仅需要文化知识的辅导,更需要增强安全防护意识。为此,志愿者们组织了一次贴近生活的安全教育活动。活动分为水、火、电、交通、网络、个人卫生、食品安全、农药危害、自我保护九个专题和留守女童人身安全教育。以图片讲解和列举事例的方式生动地向孩子们展示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安全隐患和比较危险的行为,以及怎样避免危险和如何处理突发事件。孩子们在老师形象的讲解下意识到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危险行为和不良习惯的危害性,并且表示以后会多加防范。爷爷奶奶们知道了这件事后,也放心多了。天气太热了,他们为志愿者们送来西瓜表示感谢:“人都是有良心的,你们为娃们做的事大伙在心里都记着呢。原来一放假,娃们就去池塘耍水,操不尽的心。你们给娃们讲了,娃们听你们的话,再不让人操心了,太好了。”

  缅怀仲勋爷爷事迹   支教践行核心价值观

  “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毛泽东

  “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齐心

  这两段话都是评价习仲勋同志的。志愿者们一直都很敬仰仲勋爷爷的英雄事迹,在下乡支教的第一个周末,他们来到习仲勋陵园拜谒,并参观了习仲勋纪念馆,了解了他英雄的一世,奋斗的一生。

  在民主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之际,从富平的淡村塬上走出了一位农家少年,将跋涉的足迹和执着的追求镌刻在陕甘高原厚重的土地上,也为中国民族民主革命写下了传奇一页。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经略国事,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改革开放时期,主政南粤,倡建特区,为国家富强鞠躬尽瘁。

  志愿者们认为:仲勋爷爷的一生都是为了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了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和法治而奋斗,而他自身的奋斗过程也很好地诠释了爱国、敬业、诚信和友善。他的奋斗历程和高尚情操深深的感动了志愿者们,也教育了他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他们立志要向仲勋爷爷学习,传承仲勋爷爷的奋斗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己的文化知识和满腔热情投入到国家和社会建设中。

  两周的支教生活,志愿者们给富平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进行了文化课辅导、安全教育、心理辅导和亲情陪护,也教给了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诚实友善,克服教学资源和生活中的弱势,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做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为改变家乡的面貌而奋斗。志愿者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支教的各个环节中去,展现了当代青年风采,圆满完成支教任务,为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支教感言

  谈到两周支教生活的收获和体悟,“后稷学子关爱教育服务团”队长张若曦在支教感言中写到:“让青春成熟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在支教活动的每一天,我们都激情燃烧着青春,不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更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无私的关爱和帮助。支教让我们学会了奉献,让我们思考人生的价值,体验无悔的青春。留守儿童苦难中的自强更让我们懂得惜福奋斗,兼济天下!我们希望通过纪实讲述支教故事,传播正能量,唤起更多的人来关爱留守儿童。通过关爱,给他们方向,给他们力量,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快乐绽放!”

  原文链接:http://sxx.youth.cn/2015/0824/1836729.shtml


编辑:邓勇康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