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圆满承办“挑战杯”并获佳绩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婷/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2
 

  《中国青年网》2015年5月26日 青年组织

  5月21日,第十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团陕西省委书记李豫琦、副书记徐永胜,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华、省学联主席朱佳鸿以及科技厅和西安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闭幕式。随着闭幕式的成功举办,本届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竞赛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学生联合会、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7家单位主办,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和我校共同承办,今年3月启动,经过前期赛事培训及动员,共有43所高校的816件作品参赛,评审工作于4月中旬举行,评审委员会由陕西省科学院和社科院的38名各学科领域的专家组成,经过初评和复评,共有38所高校的498件作品入围省级竞赛,创历届竞赛规模之最,内容涉及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等11个领域。终审决赛开幕式、作品展、毕幕式于5月17日—5月21日分别在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和我校举行,期间共有27所高校的203件科技发明类实物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和现场问辩,27件优秀作品进行了路演汇报。

  经过专家评审,最终产生498件获奖作品,其中特等奖45件、一等奖100件、二等奖146件,三等奖207件。其中西安交通大学荣获“挑战杯”称号,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9所学校荣获“优胜杯”称号。该校作为参赛院校,共有24件作品入围决赛,其中4件作品获得特等奖,作品总得分在参赛高校中排第6名,为历届最好成绩。

  闭幕式上,李豫琦对本届竞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还在讲话中对全省高校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各高校团学组织应坚持事业化、项目化、品牌化的工作思路,深入挑战杯竞赛活动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扩大挑战杯的参与面、受益面和影响面,努力构筑校企合作平台,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交流,推出一批优秀的科技创新作品。“科技创新无止境,人生奋斗无终点!”李豫琦鼓励年青人勇敢踏上创业创新征程,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他指出,本届竞赛呈现三大亮点,一是服务工作无缝对接。作为承办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本届竞赛的组织服务工作,多次召开筹备会、协调会、工作会,为各参赛高校提供了人性化、精细化的组织服务工作,全程志愿者一对一与参赛高校无缝对接,切实保障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充分展现了该校高水平的办赛能力。二是参赛作品紧贴现实需求。本次竞赛在开赛之初就确立了立足现实生产生活需要、培养创新创造思维的办赛思路和评审标准,进入终审决赛的作品大多源于现实,致力于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应用性,许多作品涉及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充分反映了该省大学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深入思考,全面展示了该省大学生敏锐的创新思维、扎实的学术基础和较高的综合素质。三是注重开门办竞赛和引入风险投资。本届竞赛机制更加完善、社会影响持续扩大,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到现场参观。同时,邀请诸多风投企业,参观学生作品,举办创业报告,践行“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浓厚氛围,企业与学生团队在开闭幕式现场举行项目签约仪式,为大学生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有利平台。

  原文链接:http://news.nwsuaf.edu.cn/mtwx/52300.htm


编辑:邓勇康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