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林芝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口支援服务队与西藏高校联合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信息来源:中国西藏林芝网    作者:李健 谢玮 李春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7-2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要求,切实提高林芝地区人民的法治素养,引导广大民众学法遵法用法,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赴西藏农牧学院对口支援服务队联合西藏农牧学院校团委,前往林芝市米林县丹娘乡鲁霞村开展普法宣传和寄生虫防治宣讲。本次活动由服务队指导教师和西藏农牧学院动物科学学院教师担任主讲人,两所高校40余名师生和鲁霞村全体村民参加活动。

  普法宣传活动中,服务队以《从瓶子里逃生的故事》为引,通俗易懂地指出秩序和规则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进而引申出法律法规作为国家制定的社会行为规则,其重要性不可忽视。通过对法的类型、内容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基本作用的介绍,帮助村民了解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通过列举医院病房乱编号等现实生活中的案例,阐释法在生活中的作用与应用,鼓励村民主动地去了解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并在必要时运用法律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服务队学生在宣讲过程中还向当地村民分发了自己制作的普法宣传手册,进一步增强了村民对基本法律知识的了解。

  普法宣传活动后,西藏农牧学院动物科学学院教师针对藏区牲畜养殖的基本知识进行了讲解,并就养殖中存在的寄生虫泛滥问题的防治办法进行了重点宣传,主要介绍了两种寄生虫防治药的使用方法。之后,两校学生向当地村民发放了寄生虫防治药。宣讲过程中,村民们认真聆听,宣讲结束后,村民们还积极询问药物使用的注意事项以及要点。

  本次教育帮扶活动对于提高藏区村民的法律意识,营造学法遵法用法的氛围,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村民的牲畜病虫害防范意识,促进科学养殖,提高经济收入,促进当地畜牧业的发展。两所高校师生真正地将所学知识与村民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促进藏区全面发展,体现了高校服务社会,实践育人的办学理念。

  责任编辑:苏卫燕

  原文链接:http://linzhinews.com/sitesources/xzlzw/page_pc/yw/articleb3f75bf73be24e4dbd3cad494bf8fb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