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升旗学子感悟(一)   

信息来源:化药学院    作者:化药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18
 


  这是到大学以来第一次参加升国旗的活动,我内心激动万分。虽然早上有瑟瑟寒风,但依然抑制不住我激动的心情。升国旗是件很严肃的事情,看着那慢慢升起的五星红旗,心里总是有一种难以用言语形容的澎湃感。

  国护齐刷刷的脚步,挺拔的身姿在寒风中让升旗仪式显得更加庄严。随着我们嘹亮的国歌响起,国旗冉冉升起。歌声里满含着我们每一个人对祖国的热爱、对国旗的尊重。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象征我们的国家日益繁荣昌盛,提醒我们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今天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起源于丝绸之路,而丝绸之路是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后来成为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现今世界格局重大变化,世界力量发生转移,国际形势也更加复杂。而一带一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紧张的局面,并且在沿线国家发展科技教育,基础建设,文化交流方面都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人千年的智慧告诉我们人类最终的目标是解决与大自然的矛盾,实现人类的永续发展,而非因为个人利益而互相争斗。因此倡议发展一带一路是中国坚持友好开放外交政策的最直接的证明,也是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直观的努力。

  我们作为西农学子,在如此环境下应该扎根杨凌,立足西北,响应国家号召,努力学习,把自己的既有知识灵活运用于实际,为发展一带一路提供优质的资源。在时代变幻的今天,我们只有形成更加宏伟的世界格局视角,抓住机遇,努力接续奋斗,才能创造属于我们新青年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