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建学院】【第一期组生】【感想稿】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水建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3-16
 

 

    我的家乡在往欣欣向荣的道路上缓缓而行,庆幸诞生于这个时代,得以在高速发展的中国浪潮中见证家乡一点一滴积累下的天翻地覆。家乡的变化不仅是沥青水泥硬化到村里村外,高楼小屋对低矮瓦房替代,更是父老乡亲全新的生活姿态。家乡的物,家乡的人都不约而同的披上了新时代给予的新装,我体验着,也享受着。

走在村落宽阔整洁的硬化路面上,我已无法将它与数年前坑坑洼洼的乡间小道对应上,街道旁三三两两的垃圾桶居功甚伟。家乡的印象不再贴切,我环顾四周,不曾相遇的建筑映入眼帘,许是我离家的几月之功。村口新建了一间大型超市,人群熙熙攘攘的,新春前的寒冬被这股人气放逐。超市外围围了一圈各种小吃店,与以前满街以解决饱餐一顿的寻常饭店相比显得格外新鲜,村民们懂得了享受新的生活。看着座无虚席,点上一杯奶茶,正合适在这一个即熟悉又陌生的乡村漫步,看看过去的影子,瞧瞧如今的变化。

          不知不觉走到河边,看着横跨村落的小河继续奔腾而去,仿佛从未变过,但新修的河堤,渐宽的河床,无迹的垃圾,河堤上散步的人群都在无声地诉说它的变化。水是生命之源,新街区的建设也是从河边最先开始,河堤边上的小店开业海报已经模糊得只剩轮廓,静默的看着小乡村一天天的清晨和日落。河岸边的田野已经站立着一排排有人入住的新楼,当初我曾在这里干过农活,见过这里种有枣树,也见过这里翻新修了一个练车场,但也只是停留在我的记忆里。一切就像河流一般朝着更好的方向而去,永不停歇。

回到我曾经学习过的学校,校门还是那般的熟悉,年迈的校卫已经换了人,一打听,却知当初的老师多数外调,一股物是人非之感涌上心头,但我觉得还是值得进去看一看学校这些年的变化。校内的两棵开满繁花的芒果树给新建的教学楼让了个位置,使得一捧书香更好地传承下去。满是裂缝的旧篮球场,像城里一样铺设了塑胶场地,上着体育课的学生正在挥汗如雨的学着老师运球动作,只有篮球碰撞地面的声音回响,下课铃一响,整个校园突然活了过来却是一如既往的没变,不禁对此一笑。我仿佛抓住了什么,就此与校园道了别。

乡村的风混着泥土的味道扑面而来,家乡一直在这里,而我也一直在这里。只是家乡在时代的变化下不断前进,用一副全新的面貌,面对着全新的居民。我记忆中的家乡只是它发展时的一小部分,它不断的在建设,不断的在改变,越发欣欣向荣。

水利1804 余秀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