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史校情”团课学子感悟(四)   

信息来源:外语系    作者:外语系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03
 

今天上午,我们举行了第二十期团校开课仪式,并进行了团校政治理论第一讲:校情校史。

闫祖书书记从建校历史讲到学校发展,从艰苦卓绝讲到焕然一新,从雄关漫道真如铁讲到而今迈步从头越。通过他声情并茂的讲述,我切实认识到了学校发展的不易与艰辛,同时也看到了国民各方对学校发展的帮助支持,以及各位先辈的辛苦付出。

我们的学校是在战火纷飞,西安作为陪都时;是在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是在三年自然灾害,颠沛流离的时代背景下建立起来的一所专事农业的专科学校。经过多方专业人士,建校人士的考察,最终将学校定址在张家岗地区。这里为后稷故里,历史悠久;这里气势雄伟,隋文帝,唐太宗历史昭然,化物蔚然;这里背临秦岭,面朝渭河草滩,丰富的自然条件便于农作物实验研究的开展;这里更有陇海铁路穿过,交通便利。1934年3月,在公推于右任为校长的基础上,我们学校建立起来了。不久,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教学楼及北校区三号教学楼建立起来,成为当时“西北第一高楼。”辛树帜担任第二任正式提名的校长。有人后来说到“这是辛苦树立起农业发展的旗帜啊!”1938至1939年将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农学院,河南大学农学院畜牧系,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合并成为国立西北农学院。在抗日战争期间,我们学校招收研究生,开展广泛的抗日救亡宣传,深刻表现了我们学校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对和平的渴求。抗战结束并经历艰苦的内战之后,1949年5月20日,王震将军率部解放武功,我们学校又重新回归人民的怀抱。1999年,由共处陕西杨凌的原西北农业大学、 西北林学院等七所教学,研究单位合并,最终成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4年6月进入国家985高校建设序列。

在几十年的学校发展中,我们学校当之无愧地成为规格最高,建校最早,规模最大的一所高校。我们学校始终坚持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初心,民为国本,食为民天的使命在不同的时代为全国的农业,全国的人民做出我们的贡献。涌现出了一批批诸如赵洪璋,李振声,王辉等专家,主导了四次黄淮麦区小麦品种的更新换代。同时也在林业,葡萄酒等各个专业书写出了属于我们的辉煌!

而如今,在这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时代,我们学校更是坚守我们的初心与使命,努力为三农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正如闫书记所说,身为新时代的西农人,我们更应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不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学习校情校史,筑牢爱校爱农爱国之魂,在为农业事业的贡献中书写属于我们的华丽篇章,绽放我们的人生精彩!

英语1901班 张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