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农”政治理论学习学子感悟(一)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18
 

12月7日晚22:00,我校校长吴普特教授登上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他以“科技兴农:如何让黄土高原变成‘绿水青山’”为题向大家讲解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科技惠民以及培养高科技新型***************等方面内容。

本次政治理论学习我们共同观看了吴校长的演讲视频,让我对黄土高原的发展和科技对绿水青山的重大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吴校长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的探索和实践,科技惠农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法宝和培养新型***************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吴普特校长从西农的苹果引入,从“西农的苹果为什么这么甜”入手,引入了西北地区的地理环境。在过去的几十年前,由于缺乏治理,西北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导致环境恶劣,粮食产量低。经过我校科学家的不懈努力,研究西北地区的地理环境,植树造林,如今的黄土高原也有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虽然朱显谟院士离开了,但是无数的水土保持工作者依然奋斗在第一线,为黄土高原的环境、为黄河水变青这一梦想努力前行。 如何让退耕还林还草不耽误农民收入增加,成为了另一个问题。科技的发展,为这个问题带来了答案。通过西农的科技推广,黄土高原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地,黄土高原上的玉米亩产1000公斤以上……通过教授手把手地教,农民现场学,让农民增收,也推动了产学研转化。这无不体现着西农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未来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坚持走模式多元的发展道路,坚持走健康引领的发展道路,促进农业生产的智能化发展。 

在新时代,我们学校如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呢?吴普特校长说:“我们目标是扎根西部,服务国家战略,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要成为培养卓越农林***************的标杆,成为引领旱区未来农业发展的标杆,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标杆,成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建成校地深度融合的标杆。” 通过收看本次吴校长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里的讲话,我感受到了科技兴农给当今社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让黄土高原的水更清山更绿,而且也让黄河流域沿岸的农民更富。黄土高原的种种变化与西农科学家的代代努力紧密相连,吴校长在节目中所列举的各项成就无不体现着西农人的使命与担当,这不但彰显了一代代西农人的责任与使命,更寄托着对西农学子的热切期待,为我们诠释了“西农精神”最本质最纯正的内涵。

作为西农学子,我们应牢记西农精神,践行西农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会学1802班 张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