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一)   

信息来源:生命学院组织部    作者:生命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3-04
 

2020年11月,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该书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助力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寒假期间,校团委通过网络团支部开展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丛书的研读活动,各支部将线下(个人)研读书籍原文与线上(集体)研讨结合,团团们结合学习感悟,用心用情撰写出了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富有内涵的学习体会。     

今天,我们为大家分享的是来生命学院生物类2001团支部范雨欣同学在研读书籍后的学习体2020年11月,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该书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助力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寒假期间,校团委通过网络团支部开展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丛书的研读活动,各支部将线下(个人)研读书籍原文与线上(集体)研讨结合,团团们结合学习感悟,用心用情撰写出了主题突出、观点鲜会。

时代绽放硬核青春 携期望嘱托共奋进

“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透过文字,我似乎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而又热切盼望的话语。《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一经发表便引发了各界青年的热议,而正处于大学时期的我们,则更为真切地感受到了时代的召唤,强烈的使命感随热血涌上心头。

很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群体的关注和期望,殷殷嘱托使我们明确自己责任之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大学生要 “自找苦吃”。21世纪的硬核青春,应在新时代的进程中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干好基层工作要做到四点,一是要有兴趣、有热情,二是要有韧性、有耐力,三是要有一点儿组织能力,四是要有一股豁出去的干劲。而将勇担时代重任的我们,则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融入群众、求真务实、严格自律的工作作风,始终站在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锤炼优良作风,矢志艰苦奋斗。

我们既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又要在实践中不断检验真理;既要敢于“自找苦吃”,迎难而上,又要在现实环境中培养解决矛盾和问题、化解风险与挑战的能力。树立“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成长观,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在苦干实干中实现人生价值,把视线投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

而我作为生命学子,属于当今前沿学科,应躬身实践、知行合一,把所学转化为所为,才能更大限度地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安康。我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现阶段扎实地学好基础知识,多在自然中探索,在实验室中钻研,以在日后的领域范围内实现更高的开拓。

或许我会当个教师,那我将告诉我的学生,立业先成人,你要记住每一个帮助过你的人,要听到远方的呼声;或许我会当个科研工作者,那我参加的科研项目一定要能够造福更多的人,而不是仅仅追求大却空;或许我会当个制药师,那我将会关注如何减缓特定人群的病痛;又或许,我会去植物园、动物园参与管理,那么,我也会积极运用专业所学,悉心照顾每一个生命,为更多的人们进行科普与介绍……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 正如五四演讲《后浪》中有言,“你们何其有幸,出生在了这个时代,时代又何其有幸,遇见了这样的你们。“

我辈少年郎,晔晔如扶桑。时代绽放硬核青春,携期望嘱托共奋进,去乘长风,破万里浪。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类2001团支部

范雨欣



编辑:吕殿文     终审: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