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政治理论学习学子感悟(一)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18
 

古语有云: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法律对国家个人的重要意义可见一-斑。宪法作为我国治国安邦的根本大法,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都应学习和贯彻宪法,自觉维护宪法尊严。我校在宪法日当日就举办了诵读宪法仪式,仪式化教育拉近了宪法与每个人的距离,让我们能够触摸到宪法关怀人性、安顿自由、保障权利的“体温”。宪法既为公民的基本权利提供最高法律保障,同时也需要公民为其提供实施动力。如果一个人只是一味向宪法索取权利,而不能积极承担宪法上的公民责任,不能积极与社会上的种种违宪行为作斗争,那么宪法权威的减损和实施的迟滞,最终会殃及自身的基本权利。因此,仪式性的活动让民众从文本中读到权利的实惠,更要让人们产生公民责任的伦理自觉,培育其捍卫宪法的情感心理,这构成了宪法实施最持久的力量。

总而言之,宪法的生命最终在于实施。仪式性活动只是纪念宪法、宣传宪法的典礼,它很难每日反复上演。要让宪法精神抵达人心,让宪法权威产生实际效力,还需在平常的日子里,就宪法实施、解释、监督等,展开更为常态化的制度完善与实践推进,让中国宪法真正成为根本法、最高法。所以,对我们学生来说,弘扬宪法精神,努力学习宪法的意义是不可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