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话 跟党走”政治理论学习会学子感悟(三)   

信息来源:农学院    作者:农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12
 

在我国的奋斗历史中,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大批的能人智士,涌现出大批英雄先辈。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总书记之所以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反复强调这句话,就是要我们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做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

作为一个农学学子,深知农学事业艰辛,任重道远,即使是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我国的农业发展仍然道阻且远。而在建国初期,有那么一个人名字在整个黄淮小麦产区家喻户晓,用自己的力量拯救了大半个中国,那就是赵洪璋院士。他培育的小麦良种“碧蚂一号”一年的推广面积达到了9000万亩,大幅度提高了小麦产量,在新中国最艰难的时候,解决了千百万群众的吃饭问题。一些地方的农民甚至提出要给他修庙,尊他为神。1950年,32岁的赵洪璋被选为知识分子中第一个全国劳模,光荣地出席了新中国第一个国庆节观礼。毛泽东主席接见他时连声称赞:“你一个小麦品种救了大半个新中国!

赵洪璋院士热爱小麦育种事业,而且爱得如痴如醉。他一口河南话,经常挽着一个裤腿,不是在学校农作一站二站的地里,就是在作物育种加代室忙碌,给人们留下的印象至今历历在目。50年来,他顶烈日、冒寒风、踏雨雪,一年又一年地从事着种、管、收、看、记、考工作,周而复始但又必不可少地烦琐劳动着。眼勤、手勤、脑勤、腿勤、口勤,是他的工作特色。他几乎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每天都在希望的田野里精心耕耘,奋力奉献。他有一个习惯:出差临行,最后一件事是看一遍试验材料;回来之后,第一件事又是赶往试验地捕捉新情况。爱人打趣说:“你的脑子里就只有一个小麦。”他风趣地回答:“就这一个小麦也没搞好。

赵洪璋院士以天下苍生为己任,在恶劣的环境中刻苦钻研,为解决农民温饱、实现农业增产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卓著贡献。他的事迹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独立思考、标新立异、敢为人先,更要踏实工作、实事求是、诚实做人;要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要有甘于寂寞、戒骄戒躁、不畏艰苦的科研精神。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汇聚磅礴力量。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更多像赵洪璋院士这样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爱国奉献者,为我国农业和其他事业做出贡献,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而我们每个人特别是每名党员都应该学习赵洪璋院士的先进事迹,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热爱自己的专业和行业,干一行爱一行,学习赵洪璋院士这些英雄先辈的爱国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时代洪流中书写精彩人生。

小水滴,一滴滴,汇成江河千万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和默默耕耘的奉献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古人云:“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关于英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定义,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标准,但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变化,对工作的坚守,对信念的执着,对事业的担当都是英雄永恒不变的特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更是奋斗者、参与者。对每个人来讲,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职位高低,只要保持昂扬正气,在日常工作中恪尽职守,在自己岗位上埋头苦干,在困难挑战前不屈不挠,就一定能作出不平凡的贡献,都可以成为新时代的英雄。而每个人都能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整个社会就会英雄辈出,就会凝聚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像赵洪璋这些先辈那样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平凡甘于奉献,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农学类1606班 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