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主题征文优秀作品(三)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动物医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2-13
 


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青年一代,意气风发;诚朴勇毅,脚踏实地;志之所向,无坚不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争做有志青年,以奋斗谱写华章。

--题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国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波澜壮阔的“十四五”即将启航。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国青年不仅是民族的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十四五”的宏伟蓝图不仅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共同描绘,更需要有志青年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十四五”时期的追梦者、圆梦者,中国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以充足的干劲和饱满的热情,在新征程中乘风破浪、接续奋进,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1999年,我出生在四川省一个山区。父母都是工人,工作辛苦但收入微薄。深知父母为我们家所付出的一切、懂得父母的不易和辛劳,那时起我便立志要好好读书,要通过自己的力量让父母过上好的生活。经过十二年的奋斗,我顺利考入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虽然不能决定自己的出身,但是可以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完成理想,带给自己一个美好的生活。进入大学以后,我深知自己的使命,所以不敢有一丝一毫松懈。学习上认真刻苦、积极进取,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过专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在空余时间里去到图书馆阅览图书,拓宽自己的视野;与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获得了许多关于人生和学习的经验与启发,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向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大学生,掌握课堂上所学习的科学理论知识是必要的,但也是远远不够的。这样一来,社会实践便成为让我们能够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的一个好机会。在大二时期,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田园使者”活动,成为赴杨凌新集先锋葡萄专业合作社田园使者队伍的一员。在繁忙的学习生活外,去往学校附近的新集村,开展了支教、科技讲座、元旦晚会等多项活动,对当地农业生产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在与村民的沟通交流中,体会到更多基层生活。今年暑假期间,我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去到洛阳狗博士宠物医院。在那里,将所学习的专业知识运用于临床诊断、治疗,感受到兽医所应具备的爱心与责任心,受益匪浅。

在有了前几次社会实践中,我收获了实践带来的宝贵经验和难忘体验。于是我又报名并通过选拔,顺利成为一名村主任助理,在高家村开展工作。这项工作需要跟村主任保持密切的联系,掌握村里的动态和情况,方便活动的开展。两个月的时间里,开展了人口普查、基层党组织会议、农高会宣传等工作,收获颇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明确“十四五”规划,展望2035远景,我也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给自己制定了目标和前进方向。 现阶段已经成为预备党员的我,会不断完善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员,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还有两年即将本科毕业的我,坚定了想要保研的决心,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来提高自己学业成绩;通过实验项目和阅读相关文献,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思维及能力;积极参加各类竞赛,积累自己的经验;学好英语,提高口语和听力水平。“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充满自信,脚踏实地,将“诚朴勇毅”牢记心间、付于实践,用奋斗谱写人生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十四五”即将启航之际,坚定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用努力开创自己的道路,用汗水浇灌自己的成长。

1803王婧怡


编辑:孙博龙     终审: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