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主题征文优秀作品(二)   

信息来源:生命学院    作者:生命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2-13
 

心之所系,家国使命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转眼,2020已接近尾声,转眼,新年的脚步已近。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庚子初春,注定被历史永远铭记。

“一玉口中国,一瓦鼎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首《国家》,是我幼时参加合唱团表演的第一支曲目,这首从儿时就唱响的旋律,陪伴着我从一名少年先锋队队员成长为一名新时代共青团员,每每哼唱,都能被蕴藏在其中那深刻而动人的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感动。家与国,国与家,是念在口中、暖在心中的名字,是一个人在平凡世界中永恒的心灵归宿与情感寄托,更是一个人汲取温暖的无尽力量源泉。国之福,家之福;国之难,家之难。在这风云变幻的现代社会中,国与家更是紧密相连,个人之命运与家庭之发展休戚与共,家庭之兴盛与国家之福祉息息相关。应对困难与挑战,更需要所有人同心同德、齐心协力。

庚子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中华儿女用血与泪、奋斗与奉献谱写了一曲威武雄壮、气壮山河的凯歌。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无数个人、无数家庭,为了打赢这场不能输的战争,奉献了太多太多: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召唤下,无数医护人员踊跃请战,毫不犹豫地驰援一线;来自群国各地的志愿者们用无私与大爱展现出“最美逆行者”的卓越风采;疫情之下,许多平平凡凡的普通人也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的爱心插上翅膀长出脚,向英雄的城市汇聚……他们,牺牲了小家的私利,而承担了大国的重任;他们,留给小家“等我归来”的承诺,而奋不顾身地投入“加油热干面”的国之号召;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真正的家国情怀。

情浓血脉,守望相助。“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的殷勤嘱托背后,牵挂着多少家庭的心,又凝聚着多少饱含责任与使命的家国深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历史的洗礼中沉淀,结晶成中华儿女灵魂中不屈的精神内核,带领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在艰难困苦中奋进、在疾风劲雨中砥砺前行。曾记否,百年前星火初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曾记否,新中国成立大典的庄严宣布,让所有中国人拥有当家作主的权利,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曾记否,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新世纪,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百年风雨,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百年沧桑,不改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脚步。在困难与考验面前,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同心、众志成城,凝练出了伟大抗疫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2020年,我们是亲历者,我们是见证人;2020年,我们是守望者,我们是答卷人。让我们一同将历史铭记,一同致敬从未被苦难驯服的我们。

生物类1909班 童话




编辑:宁玉泽     终审: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