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主题征文优秀作品 (五)   

信息来源:农学院    作者:农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2-14
 

奋进新时代 青年任前行

2020年10月26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的说明稿中写道:“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当我看到人大代表纷纷举手表决通过“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稿时,霎时心潮澎湃。通过的一封封文件,正是向着更高目标的社会主义前进的希望。那可能是自贫瘠之地拔高的一座座建筑,是将要连通的一条条山间道路,是走出大山的一簇簇光明,是生动的,真实的,可见的晨曦。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有秩序的政党领导的团结一心的中国,我们总能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劲都往一处使”的场景,中国人总是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动声色地朝着一个共同的宏伟的目标前进。千千万万的小目标或许并不起眼,但当它们汇成一个目标时,我们恍然大悟,“散是满天星,聚便是一团火”,那是正在熊熊燃烧的漫长冬夜里的火种。我们正在冬夜,可是我们并不寒冷,强大的民族正要带领我们走向春风。正如外国人感叹,“中国人拥有上帝之手吧”,我从不敢想象十天能完成一座医院的建造,可是我们的祖国完成了。“基建狂魔”这一称号的背后,是我们的民族强大行动力与精神力的显著表现,我内心的震撼与骄傲一时无法言表,只能感叹一句:中国!加油!

“上下同欲者胜”,在奋进的整体社会氛围的影响下,我们的青年也正向上。中国总有一批敢于顶天立地,关键时刻与困难死磕到底的青年。“我请缨,为战胜疫情,无论生死、逆风而行”!“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们最不擅长的就是倒下”,他们的发言,总让我们热泪盈眶,我们总是如此真实地感受到被人护在身后的安稳。一个时代总有不屈的灵魂,他们如此平凡,却也如此伟大。

那天看报道,西农又有六个小麦品种通过国家审核,成为小麦优质品种里的新队伍。视频里面的教授如释重负地说:“小麦条锈病是个很严重的小麦疾病,可是我们这次研究的品种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他笑着介绍新品种的特点,眼里都是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世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生得伟大者,当如是。“望在盛世,人民永远想不起我们”,苦难时期赵洪璋院士一个品种挽救大半个新中国的事迹始终刻在农业科研工作者的脑海里,他们大多穷尽一生只为更好粮食品种的研究,为国家粮食安全鞠躬尽瘁。作物生长几个年轮转瞬间过,沧海桑田,他们大多奉献了一生,我永远敬重他们。

我总爱看宿舍后面的麦田与长天相连的样子,像是能从中窥见祖国辽阔山河的一角。我们奔跑在最好的时代,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就像那句“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站在岁月的洋流之上回头张望,有举步维艰,也有不辞辛劳。似乎总是会因为人生阶段里的各种大考小考、培训赋能而感到不安,却又总能被自己悉心定下的大计划或者小flag打捞上岸。披着六点的晨露听过麦田里的风声,也踏着十一点的夜色挥灭八教的灯光,为一个个任务苦恼,也总被自己的坚持打动。我们如此热爱自己,也热爱这个时代。

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底色,我们是一个向上的民族。“下次见,我会更挺拔。”青年总是这样对自己说。愿我们依旧敢和生活顶撞,敢在逆境里撒野,直面生活的污水,也永远乐意为新的一轮月亮和日落欢呼,最后在麦田里相聚光明。迎风奔跑吧,随处是方向。

农学院  张志燕



编辑:陈明玉     终审: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