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农”政治理论学习学子感悟(一)   

信息来源:园林学院    作者:园林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18
 

黄土高原在山体变绿、黄河水逐渐变凊的同时,如何既保持生态平衡,又能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吴普特校长给了我们答案。

新中国成立初期,外国专家给我们建议,陕西的秦岭北麓是苹果的适宜生长地。经过多少年的实践,秦岭北麓农民把好多苹果树都挖掉了,为什么?因为实际上它不是苹果的适宜生长区,它是猕猴桃的适宜生长区,这是我们学校科学家研究的结果。那么苹果的适宜生长区在哪儿呢?在黄土高原。1957年,我们学校就培养出了第一个我们国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秦冠苹果品种。我们学校培养的一些品种包括:瑞阳、瑞雪、秦脆、秦蜜,还有延安红。正是有这一批科学家的引领才使得黄土高原成为目前全球公认的、面积最大的、产量最高的、世界级苹果产业。这样一个生动的案例可以证明:在生态如此脆弱、如此干旱缺水、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当黄土高原变绿以后也可以产生世界级的大产业!黄土高原自从1950年到现在,它的生态和经济指标变化巨大。当黄土高原变绿了以后,它的粮食自给率从上世纪50年代不到60%,现在达到了大约是120%,也就是说,除了自给以外还略有盈余。人均的国内生产总值,特别是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后,增长的速度特别快。还有泥沙,黄河变清了,现在它的泥沙减少到三亿吨以下,甚至个别年份是两亿吨以下,甚至一亿吨左右,这充分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科技兴农给黄土高原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名学生,我们也要为科技兴农贡献一份力量。吴普特校长在强调科技兴农的战略性意义的同时,还着重强调了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的重要性。作为西农人,每一位同学都深深认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在“诚朴勇毅”的校训以及西农精神的指引下,我将会刻苦学习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不断完善充实自身,为中国农业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

风景园林1901 徐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