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学习学子感悟(一)   

信息来源:校团委组织部    作者:人文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20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作为学生,作为教育的第一受益人和切身相关者,关注教育发展,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

在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一句重要的论断再一次受到热议。这句话是:“教育是国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如何在教育根本上下功夫,结合目前的情况看来,我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教人主要方面在育人,而育人则要先学习做人。我们这么多年的学习,最终的目的并非是能有多么丰富的知识,而是学会如何为人,如何明德,如何为旁人树标杆,如何为社会做贡献。无论是夯实义务教育这个基础,还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都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关于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还指出,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

随着社会进步,公民素质提高,教育越来越为社会所重视,教育发展越来越合理和完善。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教育也需要不断的进步,从教育体制改革到考试改革,我们的脚步从未停止。同时,我们的许多问题也亟待解决,资源不均衡,体制僵化,评价不公正等等。

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我们要认识到这一点,主动肩负起历史使命,为教育发展,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卢纳熙  社会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