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 为人师表--祝贺第二十二个教师节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06-09-01
 
今天是第二十二个教师节,在此,我们向辛勤工作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1500万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培养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高尚精神,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切实帮助教师特别是农村基层教师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给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孟二冬之女孟菲的回信,高度评价了孟二冬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称赞他“不愧是教书育人的楷模,不愧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和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强国战略的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爱护教师的务实作风,也是新世纪、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庆祝教师节之际,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和回信,我们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以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和回信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支柱,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主要力量,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育者,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在传播人类文明、启迪人类智慧、塑造人类灵魂、开发人力资源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关键的作用。没有高质量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也就没有高质量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尊重创造,首先就要尊重教师,关心教师的发展,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我们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对教师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强调全社会都要尊重教师,尊重知识,尊重***************,并身体力行,为全社会尊师重教树立了光辉榜样。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教师承担着传光明之道,授立身之业,解人生之惑的神圣使命。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就是一部活的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受益终生的。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女儿的回信,再一次肯定了师德的重要性。当前,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强国战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不仅需要教师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更新知识结构、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需要教师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高尚的师德,并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提高师德水平。

  我国教师队伍是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队伍。长期以来,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工作在艰苦贫困地区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辛勤耕耘,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与全社会的尊重。教师队伍中不断涌现出像孟二冬等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模范人物,他们的学识魅力、人格魅力和模范事迹感人至深。但是,必须看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科教兴国和***************强国战略,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教育改革发展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出的新任务,对广大教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的教师队伍还存在着一些不相适应的方面。有的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比较陈旧,运用先进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不强,还不能适应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有的教师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淡薄,素质不高。我们必须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站在战略的高度,从严治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国运兴,必尊师而重教。当前,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知识革命风起云涌,由此而带来的***************与知识竞争更加激烈,归根到底是教育竞争,关键在教师。我们要站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强国战略的高度,以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回信,进一步贯彻落实“尊重知识,尊重***************”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和业务水平”的要求,将教师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投入更多的精力、财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从广大教师的根本利益出发,关心教师的生活、关心教师的工作、关心教师的发展;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依法维护教师权益;千方百计地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更为良好的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在庆祝教师自己的节日的时候,我们倍感使命的崇高,倍感事业的神圣,倍感责任的重大。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像孟二冬那样,努力培养自己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做为人民服务的教师,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永远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