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校团委创新创业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6-13
 

各学院(系、所):

为贯彻落实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0〕5号)文件精神,现将我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我敢闯 我会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研究生院 校团委

三、竞赛时间

2020年6月-7月

四、赛道设置

1.主赛道:主要针对运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技术与各行业领域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项目。涵盖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等类型。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包括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四个组别。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主要针对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创新性、时效性和可持续性的项目。包含公益组和商业组两个组别。

五、参赛对象及条件

(一)参赛资格

1.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本次大赛任意一项赛事组别。

2.毕业5年以内(即我校2015届至2019届毕业生)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代表原所在学院参加初创组、成长组和师生共创组竞赛。

(二)组队要求

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参加比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鼓励跨学历层次、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形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团队。每个团队至少有1名指导教师。

(三)各组别参赛条件

1.主赛道下设4个组别: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主要针对企业注册时间、科研成果归属、教师占股比例和获得融资情况进行界定。

2.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下设2个组别:公益组和商业组。主要针对项目性质和特点进行界定。

两个赛道各组别的具体参赛条件见附件1。

六、赛程安排

本届竞赛的预通知已于2月20日发布,具体赛事安排如下:

1.项目申报:6月11日—6月19日

(1)网络报名:各单位组织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2)项目申报:参赛团队在提交网络报名后,还需要在各学院(系、所)团委进行线下报名,填写《“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报名表》(附件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3),由各学院(系、所)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签署意见后连同项目计划书提交至团委创新创业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107室),电子版发送至:nwkjcx@126.com。

所需纸质版材料(一式一份):《报名表》与《汇总表》

所需电子版材料:《报名表》、《汇总表》与项目计划书

2.校级初赛:6月20日—7月3日

校团委组织校内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网络评审,遴选10%左右的作品进入复赛。

3.校级复赛:7月4日-7月10日

校团委组织评审专家对进入复赛的项目以PPT答辩、视频展示、团队问辩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评审,项目展示内容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可展示产品实物。最终按参赛项目的7%左右评选优秀项目进入校级决赛,并由评审委员会对进入决赛的项目给予修改完善意见反馈。

4.校级决赛:7月13日-15日

由校团委组织校内外评审专家对进入决赛的项目以PPT答辩、视频展示、团队问辩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评审。评审要点与复赛一致。

七、奖项设置

大赛共设置金奖、银奖、铜奖奖项。金奖数量不超过参赛项目总数3%,银奖数量不超过参赛项目总数7%,铜奖数量不超过参赛项目总数10%。

获奖项目申报下一年度“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时予以优先立项资助。同时学校将择优推荐参加“互联网+”省级竞赛及其他同类省级赛事,并提供后续一对一指导。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系、所)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大赛的各项组织工作,为参赛学生创造良好条件。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各学院(系、所)上报作品数不少于在校生人数的2%,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4。大赛组织情况将作为学院年终考评的重要指标。

2.大力宣传。各学院(系、所)要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赛前动员培训,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在师生中广泛宣传大赛有关精神,让师生深入了解大赛的重要意义,推动教师结合自身技术和专利成果参与学生项目,促进师生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成果转化,激发广大师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热情,在校内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联 系 人:陈龙 祁锐

联系电话:87092033 18208780784

电子邮箱:nwkjcx@126.com


附件:

1.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要求

2.“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报名表

3.“互联网+”大赛项目汇总表

4.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学院(系)参赛作品名额分配表



教务处 研究生院 校团委

2020年6月11日




    icon附件1: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要求.docx icon附件2:“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报名表.doc icon附件3:“互联网+”大赛项目汇总表.xlsx icon附件4: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学院(系)参赛作品名额分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