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校团委创新创业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9-28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建设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促进中俄工业领域产学研合作和青年科技创新***************交流,丰富“中俄科技创新国家年”活动,根据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工业合作分委会第四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定于2020年10-11月举办第三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本届大赛中国赛区面向部属高校等重点理工院校和西安市,大赛中国赛区选拔赛和中俄总决赛将在西安举行。现将有关事项和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基本信息
       (一)大赛主题
        创新融合  智胜未来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
        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俄罗斯中央电子科研院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办单位: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 员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二、大赛宗旨
       落实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工业合作分委会纪要确定的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具备开拓创新潜力的中青年***************,促进中俄两国工业领域科技***************交流。中俄(工业)创新大赛将整合各种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创新资源,搭建服务创新发展平台,打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中俄合作发展的强劲引擎。

三、赛事组织
        大赛设立组委会,由大赛指导单位、主办单位、专家评审委员会(中俄双方共同推荐的评委)共同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
        中俄(工业)创新大赛由中国赛区和俄罗斯赛区组成。中俄两国赛区各自选拔优秀项目参加总决赛。中国赛区选拔赛将于2020年10月23-24 日在西安举行。中俄总决赛将于2020年11月中旬在西安以在线方式举行(具体赛事安排另行通知)。
        中国赛区组委会成员单位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及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要负责中国赛区赛事活动的计划实施、组织协调、宣传报道和技术保障等工作。专家委员会负责提供咨询服务、完善项目评审规则等工作。
       俄罗斯赛区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俄罗斯中央电子科研院,主要负责俄罗斯赛事的计划实施、组织协调、宣传报道和技术保障等工作。专家委员会负责提供咨询服务、完善项目评审规则等工作。

四、参赛条件及要求

(一)参赛领域
        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应急产业等领域创新项目。

(二)参赛对象
        部属七所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重点理工院校以及西安市高等院校教职员工、学生和所属企业。参赛者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
        (三)参賽须知.
          1.参赛校企应在中国境内注册不少于1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无不良记录,参赛项目已进入市场,有良好发展潜力,具有创新性. .
          2.遵纪守法的中国公民或团队,参赛项目的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他单位或个人无知识产权纠纷。

   3.部属七所高校(各报送3个,共21个)和其他重点理工院校及西安市高等院校(经初审评出29个项目)共计50个项目参加中国赛区选拔赛,从中选拔出14个优秀入围项目参加中俄总决赛。每个项目团队可选派1-2人参加。.
           4.大赛不向参賽者收取任何费用。
           五、中国赛区具体安排
           (一)推荐报名
       1.参加中国赛区选拔赛的项目须经各单位推荐等方式产生。

2.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大赛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本校优秀项目的发掘、推荐和选拔工作,10月10日之前将回执(附件1)报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3.参赛项目须填写《第三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申报(备案)表》(附件2),于10月15日前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备案审查.4.中国赛区选拔赛项目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15日。

(二)现场选拔
       各单位推选的项目团队将参加于2020年10月23-24日在西安举行的中国赛区选拔赛进行现场陈述和答辩,经组委会和专家评审委员会现场打分等方式进行选拔,根据成绩确定参加总决赛入围项目,并将在2020年10月30 日前于大赛官网公示,公示期5天。
          六、总决赛
         (一)时间安排:定于2020年11月中旬在西安以在线形式举办(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
         (二)参赛项目:中俄双方各14个入围项目(共28个项目)参加总决赛。
         (三)赛制安排
            1.总决赛通过在线路演、答辩,中俄双方选出的国际评审专家在线点评和打分等方式进行,按得分高低产生获奖项目。
            2.总决赛采取“5+4" 的在线路演赛制,即5分钟项目陈述,4分钟项目答辩。项目负责人须提供中英(俄)文路演材料(PPT、图片、视频等形式),在线进行路演。
            3.组委会组织中俄双方专家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在线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14个获奖项目。总决赛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所有评审结果将在大賽官网进行公示。
            (四)颁奖
               颁奖仪式定于2020年11月中旬在西安举办( 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拟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相关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七、奖励措施
            (一)赛事奖励
              大赛决赛将产生一、二、三等奖,共14个项目获奖。一等奖2个,奖金人民币8万元;
               二等奖4个,奖金人民币4万元;
               三等奖8个,奖金人民币1万元。
             (二)展览展示及配套激励
                1.获奖项目优先参加与大赛相关的各种展览展示及推广活动,并在大赛官网上展示宣传。在知名媒体、工业和信息化部宣传渠道等进行宣传报道。
                2.向大赛合作的投资基金、创业投资机构推荐,进行投融资对接,争取资金支持。
                3.获奖选手将获得其所在单位给予的相关奖励。
                4.推荐入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产业小镇,享受最新创业扶植政策和创业孵化服务,加速实现产业化。
                5.安排中俄两国相关领城的创业导师、投资、管理和技术专家进行辅导和培训。
              (三) 2020 年大赛项目落地西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优惠扶持政策及资源
                 2020年大赛项目如符合相关审核条件,将享受西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提供的项目落地优惠扶持政策及资源(详见附件3)。

八、工作要求

参赛组织单位和参赛者严格遵守相关规定,遵守规则,公平公正推荐项目。对于违反大赛要求的组织单位,取消推荐资格。对于重复申报、剽窃、侵夺他人创新成果、以其他不正当手段骗取奖项的企业和创客,取消参赛资格。
         九、联系方式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大赛官网: www. chinarus- industry. org. cn) .
             联系人:李稚、张冬杨
             电话: 010-68207927/0695; 13671 159500 18610919533

      邮箱:lizhi@ccpi tecc. com/ zhangdy@cietc. org. cn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2020年9月21日




    icon附件1:回执.pdf icon附件2:第三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申报(备案)表.pdf icon附件3:项目落地西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优惠扶持政策及资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