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届“挑战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作者:校团委创新创业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2-10
 

各学院(系、部、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关于组织开展“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举办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1年2月10日至2021年4月3日

二、竞赛对象

凡我校2021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三、作品范围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为2021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和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2.已参加本科生创新论坛的项目无需申报,团委将从中通知筛选优秀项目直接进入决赛答辩环节;

3.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他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不在申报之列。

四、作品类别及要求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役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见附件2。

3.科技发明制作: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五、竞赛实施进程

1.作品申报阶段:3月15日——3月27日

参赛个人或团体于2021年3月27日前,在各学院(系、部、所)团委报名,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附件3)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报名表》(附件4),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连同参赛作品(论文或附有使用说明的实物)提交至校团委创新创业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210办公室)。提交材料包括:申报书、论文或使用说明各一式三份;参赛作品报名表和实物各一份;文字材料电子版提交至校科创邮箱:nwkjcx@126.com。

2.初赛阶段:3月28日——3月31日

根据参赛作品类别和涉及学科领域,组成竞赛评审委员会,依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附件5),对参赛的作品进行分组评审,并对部分优秀作品提出修改意见后反馈参赛团队,各参赛团队对参赛作品进行修改和完善后参加终审决赛。

3.终审决赛阶段:4月1日——4月3日

终审决赛以答辩的形式,评选出本届竞赛的优秀作品,确定获奖等级,进行表彰奖励。同时选拔出部分作品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4.专项赛事

现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举办红色专项活动、校企联合专项赛。专项赛事有关事宜通知见附件6、7,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1)红色专项活动

红色专项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希望青年学子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通过成果展示感召更多青年受到教育、坚定信念。活动具体通知见附件6。

(2)校企联合专项赛

校企联合专项赛以“青春筑梦 科创报国”为主题,旨在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需求,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赛事具体通知见附件7。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被列为“双一流”高校本科教育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各学院(系、部、所)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的竞赛组织工作,为参赛学生创造条件,确保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

2.大力宣传。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线下报告等途径在学生中广泛宣传竞赛的有关精神,让学生深入了解竞赛的目的和意义,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竞赛,营造良好的校园科技学术氛围,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

联系人:郎 蕊

联系方式:87092170

校团委

2021年2月10日


附件:

1.“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

2.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报名表

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

6.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预告

7.关于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企联合专项赛事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