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西农精神,话雕虫沧桑   

信息来源:    作者:王丽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2
 

3月14日,为弘扬西农精神,赞颂老一辈教授淡泊名利,潜心科研的伟大事迹,我校团委邀校外话剧专家周尧先生的家属、生前同事和学生学生编创人员深入探讨话剧改进与提升的良策参与《雕虫沧桑》话剧创作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宣传部、工会、团委负责人。

《雕虫沧桑》是我校大学生话剧创作的以我校昆虫学大师周尧为原型,改编自周尧先生同名自传的一部大型话剧作品。该剧获得陕西省2015年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全剧共分七幕,在表演上以倒叙手法、老年周尧与青年周尧同台演绎的形式为我们展现了周尧青年时期立志报国,为梦留洋求学,归国毅然参军抗敌,舍小家为大家,内战期间坚守岗位勇敢护校,力携师生采集标本追求学术,建立中国最大昆虫博物馆的故事。

因为真实,所以感动

该剧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话剧队萧煜培,傅宣豪,王天丰等同学共同创作,从第一次参加校内比赛到参加全省话剧大赛,从无到有,历时半年,在演出中不断修改剧本,数不清的通宵换来尽善尽美的剧本。为了塑造更加贴合实际,更加有血有肉的周老,话剧队成员不仅用近半年时间潜心研究周老先生的传记,更多次拜访与周老关系密切的教授,只为还原每一段真实的历史,每一个微小的细节。一幕幕的话剧,塑造的是无比真实的周老,他年少立志,国难当前投笔从戎,他结缘西北教天下英才,桃李满天下仍大爱无疆,他高风亮节坚守护校,追求学术梦想终成。我们看见了他教书育人时的孜孜不倦,更看见了他的铮铮铁骨,看见他的大爱无疆,看见他鞠躬尽瘁。看见他经历过国外优渥的生活,却仍用余生扎根于贫瘠落后的西北高原。看见真正的--大家风范。

因为伟大,所以铭记

当他沉浸于在意大利的山河中寻觅昆虫,战火燃遍了中原大地,鲜血浸红了神州,同胞在呼唤,祖国在经历苦难。投笔从戎,这对一个书生,一个学者需要多大的勇气,他放弃的不仅是国外优渥的生活,更是从小坚持的梦想。“不杀大虫杀小虫何用!”爱国,是早已融进血液的情怀。中国第一家昆虫博物馆,中国昆虫学的奠基人,创办了国际性学术刊物《昆虫分类学报》,设立了昆虫分类学奖励基金……原西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尧先生生前同事张志鸿、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周尧先生学生张雅林、周老的事迹,至今仍让这些老者记忆犹新。因为伟大,所以铭记。

因为传奇,所以传承

“大学文化就是要有故事,周尧先生是近代中国科学发展史的传奇人物。” 校党委书记吕卫东这样说。的确,因为周老的传奇一生,即使我们这样树起标杆展示个性的90后仍会为爱他国爱科学爱教育的大爱,是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品格。精致的儒雅、宽厚的胸怀而倾倒。会在演出过程中揣摩周老传奇一生跌宕起伏的心态,会去坚持半年只为在舞台上更真实更完整的展现这份传奇。因为传奇,所以传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