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翻山越岭,为你们而来——蝈蝈璋的支教回访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心理驿站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心理驿站

翻山越岭,为你们而来——蝈蝈璋的支教回访

发布时间: 2019-07-17 来源: 作者:郭璋  浏览:



    人生中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为了我的娃儿们,周五没有课,其他的工作也都安排妥当,趁着天刚亮的微光,怀着激动无比的心情,我踏上了支教回访刘家洼的旅程。

    一路上黄图高坡的墚塬地貌还是那样的熟悉,甚至某些路段耳膜还会因纬度升高而有些不适,现在看来都是如此的亲切与美好。走在路上我就想,出生地是我的第一故乡,大学所在地可以说是第二故乡,那么刘家洼,我全当这是我的第三故乡,同游子一样急切归家的心情,为了娃儿们的一句“我们想你”,为了当初的承诺“老师会回来看你们”,为了一年的师生情谊,翻山越岭,值!

    当翻过几个沟,又走过了数不清的乡间小路,我依稀看到了刘家洼学校的外貌,我还清楚的记得周五娃儿们是三点半放学,看了看表,还有不到半小时娃儿们就放学了,我庆幸一天马不停蹄的奔波终于赶得及在放学前与所有的娃儿们相见,心跳加快让我意识到自己还有点小紧张,难道是怕娃跟我生分?哎,这个我还真的不敢保证。

    一切的一切都是悄悄的进行,车子停在学校门外,就是想给娃儿们一个惊喜,和看门的大爷寒暄了几句后我迂回到了那个我曾经每天都要去“侦查”无数遍的班级跟前,还是那扇需要贴近了才能看清教室里面的窗户,贴近窗户眼里满是我日夜牵挂的娃儿们认真自习的身影。悄悄地我走到了教室的门口,还没进屋就被第一个发现的娃的欢呼声就感动的我满脸笑意,此时此刻笑容挂在脸上,根本无需再多的言语,接着一阵又一阵的欢呼,一次又一次的鼓掌,我甚至看到与我目光交汇的娃还记得调整坐姿,是的,他们还知道郭老师教过上课就要坐正坐好,这一个小小的习惯性动作与我来说就是大大的欣慰。

    进入教室,我显得有些局促,我看到每一个娃都是那么的高兴,但就像我先前预想的那样,有的娃虽然在笑但是他们还是低着头不和我有眼神的交流,其实我最懂,我知道他们只是不好意思表达自己的情感,我只能使出我的杀手锏——来自东北人的幽默。我看了看每次成绩都能考第一的娃,她真的很努力很用功,甚至屡次在五校联评中都能夺冠,但就是太内向,她一直在忍着笑,实在忍不住了就用语文书挡住脸,虽然新学年换了新的语文书,但封面上仍旧工整的写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一边看着其他同学一边摸摸这个娃的头、拍拍那个娃的肩来到了她的跟前,当我的手落在她的肩上,我感受得到她的激动,我说:“大家快看,有些同学看到老师来了还躲到书后头,自己在心里偷着乐,看老师能不能找到我!”我这么一说全班的娃都笑开了,她也放松了许多,看着我,开心的笑着,我轻轻捏了捏她的肩膀,在大家的欢笑中对她轻声耳语:“好好加油,我在大学等你来!”当我走到讲台向下看时,她向我点点头,我知道这点头的寓意,这是我们的约定,我相信结局一定会圆满而美丽。

    当我在班级来回走的时候,地上有垃圾的娃还是会赶紧把垃圾拾起,书本摆放不整齐的娃还是会马上整理书桌,甚至教室后头的扫把倒了,我的一个眼神仍旧有娃马上会意将它扶起,这种感觉真的棒极了,之前我的顾虑烟消云散,我的娃儿们并没有忘记我,忘记我给他们养成的习惯,这种感觉,就是回家。

    愉快的交流与会互动后娃儿们期盼的看着我,我知道,他们没有忘记老师说过,每一次的节日或是有纪念意义的时刻都会有礼物,于是我说,这次回来给大家带了点小礼物,没等我话音落下,有个娃就等不及的喊了一句:“是啥吃的么?”大家哈哈的笑话他,我说:“吃的随后寄给你们,看因为长个子把你们都瘦成啥了!”也是赶巧,说完这句话班里最胖的娃打了个喷嚏,大家笑得更开了。我给娃们每人带来了两本印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字样的稿纸本和红蓝油笔各一支,看着他们分发笔和本子,接到手里的娃无比珍惜的眼神,我知道,这份礼物,我带对了。

    我和娃儿们说了我的近况,不像汇报工作那样正式,我需要边说边解释,对于“大学的兼职辅导员”这样的字眼他们很陌生,但当我说到自己竞选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成功时,娃儿们虽然不知道这是什么概念,但每个人都不由得发出赞叹,在娃们眼里觉得我是万能的,能教他们学问还能跟他们打篮球踢毽子,如今哪怕是在他们不了解、看不见的大学,我也是最厉害的。面对娃儿们这样无条件的信服和敬佩,我真的想告诉他们我现在的所得,很大一部分都是他们给予的,对于现在的他们可能无法理解,但支教一年,给了我太多,也正是这一年,让所有的情节单纯而有意义,让西部计划志愿者所有的情怀都能落地。

    短暂的相见即将在放学铃声中结束。

    我最不愿意说出口的“再见”还在嘴边犹豫,说:“放学了,大家回家吧!”娃儿们齐声喊:“不!放学了我们也不走!”其实我们的话题刚进行到娃儿们发挥的时刻,我说完了近况轮到他们说自己,平时内向的娃儿们都知道这次见面的时间不多了,一个个涨红了脸急的想要跟我汇报。我看到那个以前为她写过《大手牵小手》募捐文章的娃深深地把头低下又低下,我走过去摸摸她的头,她缓缓地仰起脸,瘪着嘴,仍旧是方言,一字一顿的说:“老师,别走,我舍不得你!”说完,就再也忍不住的泪如雨下,一时间,我懵了,我没有意识到自己已满眼泪水,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一瞬间,我再环顾全班,刚才的欢乐都凝固成了分别时难舍的泪花,一个懂事的娃看着我说:“老师,你在你那,好好的!”我知道,不善言谈的他们,一个“好”字,就是最好的祝福,是的,这一个字,温暖了我的全世界。我强忍着难过在几秒钟里调整情绪,我看到原来坐在我讲桌旁边的哼哈二将早都哭花了脸,我说:“云飞不愧是实力派演员,这哭的表情也太到位了吧!”大家一听,破涕为笑了,这个平时我管得最多、说的最勤的娃,袖子扯过来把眼泪一擦,赶紧回头对全班说:“老师又夸我演技好,我以后肯定能成电影明星啊!”终于,大家在分别的时刻擦干了泪水。我仍就像以前一样,在教室门口目送他们离开,奇怪的是他们几乎所有人都“忘记”了放学要和老师说再见,换做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挥手,一次又一次的回头……

    当我在班里像以前一样将所有书本和桌椅摆放整齐,准备从教室出来锁门的时候,一个娃并没有离开,我想问她怎么还不回家,但没等我开口她就跑过来带着哭腔说:“老师,我舍不得走!”我说:“有时间我还会回来看你们的!快回家吧,爷爷还在等你呢!”看着她因哭泣而颤抖的小身躯,平日里不太喜欢与人有亲密动作的我忍不住上前向娃张开了双臂,她也放下了平日的矜持,冲到我怀里。天还是下着蒙蒙的小雨,娃在我怀里放声哭泣,这样的时刻,我会终生铭记。

    送走所有的娃后,我来到了一个娃家的果园,已经成熟的苹果堆放在地里,七八天都没有果商来收,每晚要有人在地里看守,我知道连雨的天再这样下去不管是果农还是苹果肯定都会受不了的,继续走访了几个娃家的果园,大体都是相同的境遇,看着娃儿们天真的脸,家长们紧皱的眉头和接连不断地叹气,娃也明白,日子,其实挺难。我打心底里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哪怕这条路再艰难也务必要坚持走下去! 

    我不知道我能解决什么问题,但我知道自己身后的支持有多少,无论是来自母校还是家乡父老的蓄积,以及正在支教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学弟学妹们,“公益”二字任重道远,扶贫不是作秀更不是儿戏,我们,永远在路上……

    车子驶离刘家洼,天空中仍旧有着几点雨,绵延的小路一眼看不到头,就像有些事虽然不知结果如何终点在哪,但不管怎样都不能放弃前进,有些努力是为了将来,而有些事情则是为了当下的期许,哪怕万水千山,哪怕翻山越岭,为你们,我都会策马而来!

    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