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开学典礼有感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心理驿站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心理驿站

开学典礼有感

发布时间: 2013-06-23 来源:  作者:   浏览:



开学典礼有感

                           ——张洪培 生命科学学院 12级中药学硕士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伴随着蒙蒙细雨,我再一次踏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片热土。

914上午, 201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报告会在南校体育馆隆重举行。作为西农大新入学的一名研究生,我知道从此我便要开始我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但是面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我的内心充满者迷茫与困惑。

开学典礼上,孙其信校长、李佩成院士、教师代表、国内外研究生代表相继发言,表达了对我们新生的祝福和期望。听着老师和前辈的谆谆教诲,我感慨良多。他们传授的在科研路上的经验与方法,更是让我受益匪浅,也为我们接下来的拼搏指明了方向。我希望有一天也能像安小鹏学长那样和大家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

孙校长说,“研究生是知识的传承者,更是知识的创造者,我们不应仅仅成为一名学生,还应该成为学术领域的参与者、创新者和发展者”,他这一席话全面的阐述了研究生的内涵,让我知道研究生不只是单方面地接受知识和指导,更应该去运用知识,甚至去质疑知识,提出自己的疑问和看法,以创造新的知识。

廖允成教授的发言,也让我感受颇多,他送给我们三个词语,合作,创新与毅力,他告诉我们,要想在科学领域有所成就这些都是必备的素质。艰难而曲折的科研之路不允许我们一意孤行、因循守旧、气馁浮躁,在学习与科研的道路上要多与人合作、互助互利。投机取巧不是智者所为,恶意造假也是对自己的不信任,我们有热情,我们有实力,我们也有尊严,诚朴勇毅的校训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学生代表的发言同样激励着我们勇敢阔步的迈向今后的科研探索生涯。不同的我们,同样的激情,为了我们心中各自的理想,我们齐聚一堂。在这条路上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我们有初有成就的学长,有幽默大方的异国朋友,有谦虚上进的同门师兄弟,我们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只要我们怀揣着梦想,终有一天会展翅飞翔。

光阴荏苒,时隔四年,我选择留在西农,继续我的研究生学业。漫步在南校的梧桐路下,我百感交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不顾风雨兼程。”,那熟悉的诗句在我的耳边回响。此时的我,已经不再是昔日的轻狂少年,而是一为怀揣梦想的青年学子。既然选择了读研这条路,就要做最好的自己,认真完成学业,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知识、有责任感的科研人。幸运的是,在这条路上,我并不是一个人,无论是我的父母、老师,还是同窗、好友,以及我所在的科研团队,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支持我、鼓励我、教导我,给予我感动,给予我力量。感谢一路走来有你们同在,感谢未来的路你们伴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