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科研路上的那份坚守——访园艺学院2009级果树学博士王平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心理驿站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心理驿站

科研路上的那份坚守——访园艺学院2009级果树学博士王平

发布时间: 2013-06-23 来源:  作者:   浏览:



  王平,我校园艺学院2009级果树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师从马锋旺教授。2005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9年以专业方向第一的成绩保送本校直博。仅在2012年她就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的SCI论文2篇,并列第一作者1篇(三篇影响因子均高达5.794)。凭借优异的研究成果,她获得了2011年石声汉奖学金、园艺学院优秀研究生、2012年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校长奖学金、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论文一等奖等多项荣誉,2012年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在2012年底获我校研究生短期访学项目资助于2013年2月至8月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短期访学。
  拥有这么多荣誉光环的王平学姐该是怎样一个人?矜持内敛?豁达开朗?笔者带着诸多疑问联系到了王平学姐,此时的她已身居大洋彼岸,在美国康奈尔大学静心进行着科研学习。距离相隔,我们只好通过一封封的电子邮件和聊天来完成采访任务。庆幸地是,王平学姐欣然答应了我们的请求,很随和热情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从她一句句详细认真的回复中,笔者从她身上所思所得了很多。


  
科研 科研 科研


  学术研究的枯燥是每个研究生都会遇到的问题,自然科学研究尤甚,一个数据的得出可能需要反复试验。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来形容王平的生活一点也不过分,“实验忙的时候,早上七八点出门,晚上十一点多回宿舍,每天累得倒头就睡”。午饭经常在实验室解决的她,对于周末不敢奢望,“觉得周末就是时间意义上的概念,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但是科研并不是投入时间就能得到正回报的,实验期间各种意外艰难挑战着科研人的耐心。“肯定会有不顺的时候”,可是脚步不能停下来,她笑言自己连发牢骚的时间都没有。可是绷紧了的弦总要松松的,每一个大实验结束后,王平都会犒赏自己,“吃顿好的,逛逛超市”,然后再投入下一次的实验。
  搞科研不能孤军奋战,所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平称自己是迎来送往的老师姐,送走了上一批的同门又迎来新一批的同门。“实验室里大家的研究方向不同,总会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领域,遇到困难时求助他人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王平还特别强调,科研上取得的成果与导师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只要我们想做,只要我们愿意做,导师就会尽可能提供支持”,对此她心存感激。她说,一路走来多亏有导师的支持和帮助。导师马锋旺教授信奉的格言是“低头做事,抬头做人”,王平学姐说导师也是这么做的,无论在科研还是在生活中都对她影响很大。


女博士的生活


  社会对于女博士总是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认为她们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灭绝师太”。可是作为女博士的王平却觉得自己跟其他人没有区别。她举例说,“我也喜欢上网、逛街、宅在宿舍,关键是没有时间,我连完整看完一部电影的时间都没有,一期《快乐大本营》要分成好几次才能看完”。她还喜欢忙里偷闲的改个人人状态或者刷微博,记录自己也关注别人的状态,“跟以前的同学交流不多了,毕竟大家生活圈子不同”。
  在被问及关于未来的规划时,王平坦然地表示她想接着攻读博士后,以便为日后进入高校打好基础。还要继续读书?面对笔者的惊愕,她粲然一笑,原来她的身边早已有了执手之人。爱人一直的相伴相随是她安心做科研的后盾。谁说女博士“很难理解”,其实她们的生活有付出有所得,有爱情有蜜意。
  对于学弟学妹们,王平这样建议道:问问自己需要什么,找准定位才能选择接下来的路。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的,调整好心态,做好手头的事,尽量让自己忙碌起来,因为停下来会发现更是无从选择。其实所谓的“灭绝师太”、“女博士嫁不出去”之类的话都是社会给加注的标签,是对女博士的一种偏见和不认同。调整好心态,为自己做好准确定位才是硬道理。


  
   荣誉背后的艰辛


  直博在外人眼里是何等的荣耀,但在王平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取得直博资格前她对未来没有特别明确的打算,得知自己有这个机会时她就决定接受——“一切按部就班”。上课、科研都与硕博连读生一起,“没觉得自己有多特别,但却应该比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她坦言自己不够自信,甚至一度怀疑自己。从本科生进入到研究生阶段学习很多人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尤其是顶着“直博”光环的她,王平为此进行了将近三年的摸索。直到第四年情况发生转变,她发现自己喜欢安静,不容易受外界的影响而产生大的情绪变化,这种性格更适合做课题搞研究。经过一度的迷惘和失落,她找到了前行的方向,明确了今后的目标。她说:“导师同学都觉得我适合搞科研,我也觉得如此。这些年在实验室和园艺场滚打出来的辛酸汗水和起步的成果也给了我很大鼓励,也让自己看清了方向,有了对自己清晰的定位,痛并前行着我选择并将继续走下去的路”。
  凭借着一份执着的信念,一种勤勉的精神,王平学姐于2012年荣获了国家奖学金。她回忆道:“我很清楚当时评选大家做科研陈述的那天,其实竞争很激烈,你会从每个人身上看到科研的潜力和实力,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整个过程会给你很多的启发和动力。”国家奖学金是对个人科研成果和努力的一种肯定,王平学姐说,这不仅仅是一项荣誉,其实这个奖项恰恰赋予了自己更多的责任,就是在科研的道路上即使再曲折艰辛也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这样才担当起这个奖项,这份荣誉。她还说:“对于科研本身,每个搞科研的人都应该树立良好的态度,始终保持踏实认真、勤奋谦逊,科研无止境,所以始终要抱着学习的态度,才能在这条大路上踏实地走下去。”
  
  “做什么事情都是这样,科研也是,没有秘籍。如果有的话也就是好好做事情。”这是王平学姐面对科研的一句话。有时候在科研道路上会有很多的波折,这得需要一点阿Q精神,“不想太多”,豁达一些,超然一些。同时对待知识,总觉“懂得少”,自谦一些,勤勉一些。这是一位勤勉踏实的博士,一位无比谦和的学姐,一个豁达乐观的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