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食品学院】组织开展“全民参与,防治火灾”消防安全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新闻中心

【食品学院】组织开展“全民参与,防治火灾”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 2018-11-29 来源:食品学院 作者:牛雅杰 马洁 柳雅馨 吴嘉琪  浏览:



为落实学校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月”活动,提高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的理论水平,以及自防自救能力,根据《关于开展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安排,11月28日16时,学院邀请党委保卫部副部长、保卫处副处长王云峰在食品大楼六层学术报告厅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此次知识讲座由副院长王建龙主持,学院全体导师及各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习。 

创美好生活,重人身安全

讲座伊始,王云峰指出新时代的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高度正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美好生活需要的实现与人身安全密不可分。所以,做好消防工作,普及消防知识,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和灭火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有效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为人民美好生活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尤为重要。

剖析真实案例,增强安全意识

王云峰为大家列举了近些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悲剧”,以触目惊心的人员伤亡数据和血淋淋的事故事实给大家敲响消防安全警钟,例如克拉玛依、上海商学院、清华大学等案例,这些悲剧的发生绝大多是因为缺乏相应的消防知识和自救知识,现实的悲剧,发人深省。接着,王云峰就日常生活中面对隐患时的具体处理办法做详细的讲解说,对基本消防安全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简要介绍。

现场教学,防范未然

王云峰现场给参训人员亲自示范演示了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方法,并邀请同学们上台互动学习,让大家对消防知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切实体会具备基本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同时,他通过大量案例及数据,并结合亲身经历实际案例,详细讲解了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火灾的预防、火灾的扑救、灭火器使用方法及发生火灾的自救方法等五个方面的消防知识。通过培训,使参训人员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参训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防御火灾的能力。

财富可以再造,生命不能重来。

讲座最后,王云峰指出:“大家在生活中应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将安全隐患减少到最低,如若发生灾情,要保持冷静理智,第一时间联系学校保卫处,同时先进行自救、互救,再等候官救,在保护自己生命的同时将损失降到最低。”

本次讲座很好地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传达了消防安全理念,使老师同学深刻认识到了关注消防、珍视生命的重要性,提高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加了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 

 

图1讲座现场

图2进行消防知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