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食品学院】全方位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月活动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新闻中心

【食品学院】全方位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27 来源:食品学院 作者:牛雅杰 赵雪 刘心雨 刘昱迪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安排,为牢固树立研究生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创建和谐平安校园,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学院本着“安全无小事”的理念,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月”活动。

    以赛促学提技能。每年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个月,学院要求每位研究生参加实验技能安全考试,考试90分及格,截至目前,学院全体研究生已全部通过考试拿到安全技能证书。同时,11月19日起,学院本着“以学促赛,以赛促学”的理念,先后在全院全面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与“爱实验,show风采”实验安全摄影大赛。通过竞赛答题、摄影的新颖方式,让研究生意识到身边所存在的水、电、气及危化品等相关实验安全问题,同时在学生中间也形成了学知识、提技能、能运用的良好氛围。

防微杜渐重落实。实验室是科研成果的源头,仪器的正确操作、试剂的合理使用及恰当处理是保证实验室安全的前提。为从根本上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完善防控体系,切实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11月21日,学院特邀马柏林、高爱琴老师携同副院长李菊兰、办公室主任严艳、科研秘书张婷、行政秘书董文科、研究生辅导员牛雅杰及研究生干部对全院科研实验室开展安全大排查,检查小组认真记录问题并督促各实验室进行自我整顿。同时学院强化校警联动、严格落实责任,通过日常抽查、节假日巡查,每月下发实验室安全通报等安全检查模式,不断强化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感,努力消除各种安全事故隐患,保证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学院立足学科,聚焦安全,多管齐下,11月28日,学院将邀请党委保卫部(人武部)副部长、保卫处副处长王云峰开展实验安全大讲座,学院全体研究生及导师参与其中。

线上线下齐并进。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实验室责任人和师生的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学院在一层大厅中央摆放了实验安全知识海报,并在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实验安全知识要点。同时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媒介平台,在“西农食品研究生”公众号、各年级QQ群、班级群推出实验安全相关小贴士,使实验安全意识渗透到全体师生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