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人文学院】研究生会集体观看樊志民教授的央视《开讲啦》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新闻中心

【人文学院】研究生会集体观看樊志民教授的央视《开讲啦》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刘园园/文 关力维/图  浏览:



《开讲啦》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2016年开始,该节目对青年人心中的"偶像"进行重新定义。相对于娱乐明星,节目组更侧重于邀请科学家、艺术家等"高冷"行业的知识精英。节目每期有八至十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青年代表,向演讲嘉宾提问互动,300位大学生作为观众现场分享有思考、有疑问、有价值观、有锋芒的思想碰撞。

11月10,国家农业农村部传统农业遗产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我院二级教授樊志民应邀走上央视《开讲啦》的讲台。11月11日晚,研究生会在学院225会议室集体观看樊志民教授的央视《开讲啦》。研究生会干部们时而因樊老师诙谐幽默的语言开怀大笑,时而因樊老师温柔浪漫的情怀感动不已。集体观看结束后,大家感悟颇多。

研会主席焦晗粤谈到:“在电视上看到导师和最喜欢的主持人撒贝宁同台是一种奇妙的感觉,自觉是樊老师的学生而骄傲,因导师卓越的学术成果而自豪,因有点冷门的农业历史学科被全国所知而喜悦。樊老师讲到中华文明没有中断的原因是中国的农业未犯颠覆性的错误,我想这也就是农业为何重要的原因,就像樊老师所说:‘可以不知农,不事农,但绝不可以轻农’。我们今后也会在这条道路上继续探索,为未来国家农业的发展付出贡献。”

研会副主席陈祥说到:“樊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解了中华农耕文明的起源以及特殊的地理环境因素,使中华五千年文明不断绵延延续的原因更加浅显易懂,即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历史,创造了发达持久和长盛不衰的传统文化。樊老师的开讲使我受益匪浅,不仅在农业历史知识上,更在于学术科学研究的实用性上。”

研会文体部部长申蕾讲到:“樊老师从五谷谈到中华文明,道出了中华文明存在数千年的原因;从羊肉泡馍谈到中华饮食文明,道出了农业民族与游牧民族的结合;从建筑谈到乡村振兴的文化元素,道出了现阶段乡村振兴遇到的问题。樊老师谈吐风趣,由浅入深,为我们一步步解开了中华文明的密码。‘我们可以不知农,不事农,但所有的人不要轻农’,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农业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性产业,我们每日都离不开它,这也是我们研究农业史的原因之一。老师自带的启发式语言,使我受益匪浅。”

研究生辅导员兼研会宣传部部长刘园园谈到:“樊老师是第一位受邀的农业历史专家,但樊老师一句幽默的‘两栖’学者打破了学生对农史学家固有印象。开讲内容围绕中华五千年文明未曾中断的原因,通过‘独具的自然禀赋、智慧的生存理念、强大的更新完善能力’三层面讲授,潜移默化中让听众明白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密码。提问环节,樊老师更是以小麦自喻,让我们看到了学术中的浪漫。”

集体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