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动科学院】曾文先教授团队举办2018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杨凌站)活动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新闻中心

【动科学院】曾文先教授团队举办2018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杨凌站)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28 来源: 作者:陈明月 李恬娇 崔洋  浏览:



  5月26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曾文先教授团队承办——2018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杨凌站)活动在动物科技学院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杨凌示范区的20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们的参加。我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方龙,陕西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我院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研究团队带头人曾文先教授,以及团队骨干成员董武子副教授,潘传英副教授和郑以老师,张家岗小学张昌利校长等出席了本次科普活动。

  李方龙老师在代表学院进行讲话时,对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小学生及家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鼓励引导学生们积极参加这样的活动,向大家强调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活动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发现对科学认知的乐趣,并提高自己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精神。

  在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研究团队实验室中,由2名博士研究生以及3名硕士研究生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精密仪器设备的名称及用途,并向学生们演示了各类显微镜的基本使用方法。当学生们看到转基因小鼠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发出绿色荧光时,好奇心被瞬间激发,争先恐后地问着“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团队中的博士生们则是以最简单易懂的方式,为同学们解答各种疑惑。同时,我院雷初朝教授硕士研究生叶翔杨为中小学生带来秦岭野生鸟类鉴赏的讲解,结合鸟类摄影作品向大家介绍其生活习性及分布区域等知识。

  在8T08教室报告现场,郑以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结合漫画、图片、动画、纪录片等多种方式,生动地向大家讲述了生命的由来、精卵结合、胚胎发育等过程,以及干细胞的特点和在临床上的应用。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对生命科学深入学习的欲望。郑老师的讲话内容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时不时爆发出的激烈掌声,使得现场师生互动融洽,气氛活跃。

  在活动最后,张家岗小学张昌利校长代表本次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对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研究团队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鼓励大家在以后学习的道路上积极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许多家长也纷纷表示:“很高兴能陪着孩子来参加本次科普活动,动科学院的实验室开放活动为杨凌的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地学习平台,对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有很好的影响。”

  据悉,曾文先教授团队自2015年9月以来面向我校学生、杨凌示范区中小学生及来自山东、四川、陕西3省的中学生共开展了7次国家级科普活动项目,并荣获2017年度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科普活动优秀奖。

郑以老师报告现场

  荧光小鼠讲解

荧光显微镜使用讲解

张家岗小学张昌利校长致谢

 颁发证书

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