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食品学院】“小食代”沙龙聚焦“心”时代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新闻中心

【食品学院】“小食代”沙龙聚焦“心”时代

发布时间: 2018-05-19 来源: 作者:牛雅杰 李丽营  浏览:



  为引导研究生在科研压力下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提升心理健康水平,5月17日,食品学院特邀心理咨询中心窦龙老师为研究生开展“心”时代。

  “三角理论”洞悉爱情实质

  咨询开始后,窦龙老师首先以通俗幽默的方式向各位研究生介绍了美国耶鲁大学的斯腾伯格教授所提出的爱情成分理论,即“三角理论”,指出了组成人类爱情的三种成分:动机成分、情绪成分、认知成分。凭借丰富的阅历,窦龙老师表示,在双方共同经营这段恋爱关系时,要将情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同伴式”爱情提高恋爱质量

  随后,窦龙老师介绍了对待爱情常见的几种形式:浪漫式、同伴式、冲动式、逻辑式、游戏式等,并告诫大家用正确的方式对待爱情,冲动式与游戏式切不可取,只有建立深厚友谊的同伴式爱情才更坚固更稳定。同时,窦龙老师给出了几点爱情中的小建议:第一双方都要追求更高更好的发展平台,不可因为对方而放弃自己的前途;第二双方尤其是女生要保证是一个独立且强大的个体,经济上不可过度依赖对方。对于尚未恋爱的研究生,窦龙老师表示要尝试着去体验孤独,切不可在校园中草率的恋爱。

  “你问我答”解析恋爱困惑

  最后,开展了问答互动环节,研究生们提出的困惑包含了双方父母态度、异地、个人恋爱史对未来的影响以及双方家庭条件等方面,窦龙老师结合实例一一解答,并提出“清单”法,提倡大家在面临选择时将每个选项的优缺点列出书面清单,通过视觉冲击辅助作出选择。

  2017级研究生薛涵月表示,这次活动气氛活跃不枯燥,通过活动收获也不少,作为一名研究生,不可因为科研压力忽视恋爱价值,也不可急于求成盲目冲动,要用积极的心态和正确的方法去面对研究生在情感方面的压力。

窦龙老师

互动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