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食品学院】小食代沙龙开启科研第一课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新闻中心

【食品学院】小食代沙龙开启科研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7-11-15 来源: 作者:张金叶  浏览:



  “经验分享-关于文献阅读的方法”小食代学术沙龙活动于11月15日上午10点在食品大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交流学习,提高研究生阅读文献的效率。共有120余名研究生参与。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两位食品学院优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米雅诗、张文涛作主讲嘉宾,为在场的研究生分享了他们的亲身经历与宝贵的科研经验。

  米雅诗简单讲解了查阅文献和处理数据时常用的软件:Endnote、Chem draw、PDF shaper、Listary Pro和Graphpad。结合自己在科研中的点点滴滴,分享了做好科研的五步战略:尽早进实验室,阅读高质量文献,设计实验框架,解决问题,及时处理数据归纳整理。她提醒道,只有面面俱到才能顺利成功的完成实验。

  张文涛总结分析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的经验教训。他表示,做实验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失败,但只要积极面对,不懂就问,必然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并提出了“勤读文献,熟悉领域;勤读文献,善于总结;勤读文献,做好笔记;勤读文献,学习思路”的学习方法。

  与会同学均予以这次经验交流高度评价并针对自身情况总结吸收,并就目前遇到的科研问题和困惑纷纷提问,两位主讲人逐一耐心回答,并告诫同学们科研之路定要力求创新,贵在坚持。此次活动增强了不同年级、不同课题组研究生之间的学习交流,为学术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活动现场

米雅诗进行经验分享

 张文涛进行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