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三下乡| 尊老敬老是永不过时的道德标准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新闻中心

三下乡| 尊老敬老是永不过时的道德标准

发布时间: 2017-08-20 来源:园林学院 作者:图/王永安 文/吴凡  浏览:



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先秦时代,孟子便提出了“仁爱”的王道思想。如今,封建社会以“仁”来兴“王道”的时代早已灰飞烟灭,但是以“仁”来规范道德标准,提高人民思想水平,却仍然契合于我国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是永不磨灭社会准则。

8月1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林学院美术服务队在运城市临猗县温泉老年公寓,展开了“美术调研活动”,整个美术服务团队由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三个梯队组成,每个成员都信心十足,热情高涨。

为了研究美术活动对老年人情绪和健康的影响,队员们悉心准备了活动前后的量表调研和血压测量,以备收集数据,进行后期分析和追踪。

认真,热情

首日的课程,考虑到在前期调研中接触过美术的老人比例不足5%,我们设计的课程是农民画填色,希望老人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下接触丙烯颜料,减少紧张感,队员们选取了寓意吉祥、色彩艳丽的马作为教材,并对老人进行了前期的简单讲解,随后采取1对1的方式,帮助老人适应水粉笔和丙烯颜料。

这样的培训对没有美术功底的老人们来说,既提高了色感的把控,又激发了老人们的自由发挥。在这场美术培训课上,老人们都全神贯注地专注于手下的画纸,一笔一画都认真无比,丝毫不亚于任何专业的美术从业者。同学们也在一旁热情指导,对于老人们提出的问题,悉数回答。

课后有一位奶奶的子女前来看望她,在看到母亲的作品和其洋溢着幸福的脸庞后,不禁感慨“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点赞!”

忙碌,感恩

老人们在同学的热情帮助下都非常配合的完成了这项任务。将老人们的美术作品和健康数据归纳整理好之后,同学们终于结束了本日紧张工作。对于之后的课程,队员们更加充满了信心。体验结果显示,丰富的业余活动对于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与老中青的接触中,人生的交流沟通,将会碰撞出十分精彩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