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食品学院】“小食代”研究生沙龙之关注通讯摄影,练就宣传技能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新闻中心

【食品学院】“小食代”研究生沙龙之关注通讯摄影,练就宣传技能

发布时间: 2016-12-19 来源: 作者:文/牛雅杰孙慧阳图/张雪莹  浏览:



     为了进一步提高师生消息写作与摄影能力,更好的开展我院宣传工作,12月14日下午,我院于食品大楼A215会议室进行了“小食代”研究生沙龙之消息写作与新闻摄影技巧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记者靳军主讲,我院党委副书记汪勇攀、办公室主任侯东丽、学院教职工通讯员、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50余名研究生到场参与。

  新闻摄影,一图胜千言。靳军老师以“开学第一课”、“就业洽谈会”等一系列新闻照片开场,从实例入手,逐渐引导大家思索,优秀的活动照片的拍摄角度问题。他指出,一般网站上刊登新闻以文字为主,照片为辅,附图原则上不超过3张。但是,新闻组图统一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张好图可以完整地传递出活动主题、人物与现场情况等大量信息。

  手机、单反,拍摄有窍门。接下来,靳老师详细讲解了新闻照片的拍摄要领。在示范了正确的持机姿势之后,与现场的研究生进行互动。靳老师强调,机身稳定是最为重要的,只有相机与脸部的某一个部位相接触才能更好的保持稳定。当然,我们日常生活中,随身携带的手机也是可以拍摄出好的照片,持机稳、选焦点是重中之重。接着,靳老师还从构图、抓拍、静物、角度、多景拍摄等方面做出指导。大家积极响应,现场气氛热烈。

  心中有图,想法很重要。“绘画是加法思维,而摄影是减法思维。对画面做出取舍以表现主题的核心秘诀就在于做到拍摄前心中有图。”靳军老师带领大家模拟了若干场景下的新闻拍摄,引导大家自主想象不同情境下拍摄的要素与构图方式,并鼓励大家敢于创新。

  靳军老师的讲析深入浅出,研究生纷纷表示收益颇丰。2016级研究生李琪在会后分享道:“通过老师的演讲感受到了摄影是一门学问,学会拍照也许不难,而拍出好的照片却不是一件易事。我了解到了新闻摄影需要突出主体,并吸引、服务读者,拍照时还要有想法和创意,做到心中有图,我今后将在练习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拍摄水平。”

  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提高了个人的新闻写作与照片拍摄水平,更是对我院的通讯、宣传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