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社会心理学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社会心理学

发布时间: 2013-06-23 来源:  作者:   浏览:



  社会心理学(SOCIALPSYCHOLOGY)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现象的心理学分支。个体社会心理现象指受他人的群体制约的个人的思想感情和行为,如人际知觉人际吸引社会促进和社抑制顺从等。群体本身特有的心理特征,如群体凝聚力社会心理气氛、群体决策等。
  与邻近学科的关系社会心理学是心理学和社会学之间的一门边缘学科,受到来自两个学科的影响。在社会心理学内部一开始就存在着两种理论观点不向,即所谓社会学方向的社会心理学和心理学方向的社会心理学。在解释社会心理现象上的不同理理论观点,并不妨碍社会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应具备的基本特点。无论是普通心理学还是社会学都不能代替社会心理学。一般认为,社会心理学的基本特点在于研究具体社会情境对于心理和行为的影响。这就使它既不同于社会学不同于心理学的其他学科。社会学主要研究宏观社会因素对心理和行为的影响,普通心理则主要研究个体差异、个体背景和特点导致的行为。以暴力犯罪为例,社会学着重研究犯罪率与贫困、城市犯罪率与贫困城市化经济衰退等因素的关系,心理学着重研究在相同情况情况下为什么某些人犯罪而另一些人不犯罪的个体差异,社着重研究在什么具体社会情境下产生什么心理状态,从而引起什么外显行为,如挫折一侵犯假设表明,挫折情境造成挫折感,从而导致侵犯行为(见侵犯)。在具体社会问题的研究上这3个分析水平都是需要的,但是不同的学科各有其不同的侧重点。
  社会心理学有时被列为心理学的分支学科,有时被子列为社会学的分支学科。这与前述的两个方向的社会心理学有关。心理学界把社会心理学列为心理学分支
  所以首先应明确社会心理学与心理学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苏联的历史经验表明,不弄清社会心理学与普通心理学之间的关系会导致取消社会心理学的严重后果。
  普通心理学研究主体与客体之间的一般关系,客体包括自然客体与社会客体。社会心理学则主要研究主体与社会客体之间的特殊关系,即人与人,人与群体之间的关系。普通心理学研究主体与客体之间的一般关系所获得的规律可以应用于社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研究主体与社会客体之间的关系所获的规律也可以丰富普通心理学。普通心理学传统上着重于研究个体,个人与特之间的关系,而社会心理学则着重于研究群体中的个体,群体,人与人,人与群体的关系。
  社会心理学与个性心理学的关系更加密切,更加复杂。美国心理学会迄今仍把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放在一个分支里。一般说来可作如下区分:个性心理学是研究个性特质形成和发展的规律,涉及自然和教化的关系,涉及较稳定的心理特质,而社会心理学则主要研究直接社会情境对个人的影响以及个人对这个情境的解释的作用。社会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发现表明,直接社会情境的作用往往被低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