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资环学院】关于举办第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艺术节—实验技能大赛的通知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通知公告

【资环学院】关于举办第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艺术节—实验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4-11 来源:  浏览:



各学院(系)及广大研究生: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实验操作基本技能,规范并巩固常规实验操作流程,培养研究生严谨的科学态度与科研作风,本次竞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技能的平台,从最基本的实验技能出发,以小组组队PK形式进行,通过丰富多彩的实验技能比拼,以期提升广大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增强其自我价值与社会竞争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展实验技能,秀科研能力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研究生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校党委研工部、校团委
  组织单位:校研究生会
  承办单位: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分会
四、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8年4月22日8:00-10:00
  地点:农科大楼资环学院公共实验室
五、活动内容
1.实验安全严把关
  由工作人员事先准备好份试卷,每份试卷共10题,各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
注:该环节满分20分,每答对一题得2分,可累计得分,答错则不得分。本环节结束后,分数累加进入下一环节。
2.实验技能大PK
 (1)天平调平,精准称重(精确称重2.000g NaOH于烧杯中)
仪器:电子天平,NaOH,称量纸,药匙,烧杯
 (2)pH值测定(pH计):包括pH计的标定和pH值测定
移液(用少量蒸馏水溶解NaOH,定容于50mL容量瓶中,用20mL移液管移取所得溶液于锥形瓶中)
仪器:20ml移液管,容量瓶,洗耳球,胶头滴管,蒸馏水,小烧杯等
 (3)酸碱滴定(用已知浓度的盐酸滴定未知浓度的NaOH溶液 ,以测定NaOH的物质的量浓度)
仪器:酸式滴定管,碱式滴定管,滴定管夹,锥形瓶,NaOH溶液(上述配好的溶液),HCl溶液(已知浓度配好),小烧杯(事先倒HCl溶液时用,还有酸碱滴定管调零时用),酚酞试液
注:(1)所有组必须做完所有实验,评委简要点评;
(2)每组分别由一个裁判计时,每单项满分20分,共80分。按时间快慢排序,第一名得20分,随后依名次增加递减2分。操作过程中每次不规范扣1分。本环节结束后,分数累加进入下一环节。
3.趣味项目实验
  整理一个长条形实验台作为比赛场地,一端为起点,另一端为终点,起点和终点各放一容器。各组选派一人为代表参加比赛,按照抽签顺序进行比赛。比赛开始,参赛选手用筷子自起点向终点处夹乒乓球,放入容器内则算成功,每成功一个加0.5分,1min内,所夹乒乓球数量越多成绩越高。
注:(1)比赛过程中若球出现掉落现象,则此球无效,参赛选手须返回终点处重新用筷子夹起筐内一球继续比赛。 
(2)整个比赛过程中,乒乓球只能用筷子夹住,不能用手扶住,否则判成绩无效。
六、参赛方式
  所有在校研究生以学院为单位,3名学生组成一组参与比赛。
  赛事实行分组赛,各队之间统一比赛,不分初、复赛,最后以各项环节的总得分评出奖项。
  活动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七、报名方式及联系人
  报名方式:每组选一人为队长,负责接受赛事通知,报名时须填写报名表,请所有参赛队伍于2018年4月21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1)电子版提交至邮箱 229602904@qq.com,同时加入QQ群:741425098。
  活动联系人:马小龙 18729239010 余思 15664663519

校党委研工部 校团委
校研究生会 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分会
2018年4月11日


icon附件一.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