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就业指导】衡量一份好工作的三个层面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实践就业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实践就业

【就业指导】衡量一份好工作的三个层面

发布时间: 2021-01-05 来源: 作者:中国大学生就业  浏览:



就业是每一个学生都绕不过去的话题,甚至说,我们求学十几载,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就业。在找工作时究竟有哪些因素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呢?什么样的工作才是一份好工作?一般来看,过来人的经验能够帮助我们少走弯路,所以我采访了九位已经身在职场的大学生朋友,聆听他们讲述求职时的心路历程。他们的思考和经验兴许能带给正在或即将找工作的我们一些启迪。

在这九位同学中,有一位同学本科毕业之后回四川老家从事记者工作,其他的八位同学研究生毕业后,有的考取了上海选调生,有的从事互联网行业,有的进入房地产公司当法务,有的进入公关公司,有的走进了国企,还有的进入了深圳券商工作,也有的在杭州当律师。当谈及“选择工作需要考虑哪些因素”时,大家的回答非常一致,都认为选择工作时要考虑薪酬、地域、工作氛围、生活成本、发展前景、个人生活习惯等等,但是对于各项因素的优先级排序和所占比重不尽相同。在访谈中,大家都认为就业是谋生的手段,也有的人提到就业承担着提升人生幸福感的使命。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大家对于就业的理解,有三个递进的意义。

第一层面,就业是安生立命之本,绝大部分人需要一份工作来获得收入。就业首先要能够满足温饱,解决基本的生活需求,如果能够获得不错的薪水,让我们过上一个相对体面的生活,那么这份工作在第一层面上就是一份好工作了。

第二层面,就业是提升幸福之基。比如很多家里并不缺钱的人,却仍旧出来寻找一份工作。很多人开着豪车去从事一份薪水还不足以支付油费的工作,显然对于他们来说,就业在第一层面上的意义已经不重要了,通过就业来提升人生的幸福感才是他们所追求的。就业可以让我们接触社会、了解行业、革新自我,而这些都是幸福生活所必需。有些工作,比如现在很多互联网大厂,在第一层面上是一份好工作,但是“996”的作息让人生毫无幸福感可言,那么在第二层面上其就不是一份好工作了。

第三层面,也是少部分同学提到的使命,就业是自我实现之路。人活一世,除了生活的体面和幸福之外,我们也想创造些什么,给世界留下点什么。一份好的工作应该给予我们自我实现的机会,让我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抱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建功立业。

考虑职业发展、未来生活等现实问题,在实际的就业的每个层面上我们有不同的因素需要加以考虑。

在第一层面上,一份工作要能够提供体面的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是薪酬。但在考虑薪酬的时候也要区分显性薪酬和隐性薪酬。很多工作虽然每个月发到卡上的工资不高,但是五险一金全面保障,年终奖发的很高,还经常有各类津贴,那么这份工作的工资总额也还是比较可观的。另外,薪酬与生活成本要一体考虑。有些工作虽然薪酬不错,但是与这份工作相随的生活成本也很高,那么到最后其实只是表面的光鲜亮丽,并不能让我们获得抵抗人生重大风险的能力。如果更加细化的去考虑,还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时间、工作强度来认识薪酬。一份工作虽然年薪较高,但是却是用高频率、高强度的加班换来的,那么每小时的薪酬可能也不那么具有吸引力。

“我年薪30多万元,相较于其他行业是比较高,但是相比于上海同行业的薪酬来说,这份工作的薪酬也不是那么具有竞争力。如果考虑到上海的房价和互联网行业的淘汰速率,这份工作还是很令我很担忧的。”在互联网企业工作的小陈交流中表示。

除了静态地去看当下的薪酬之外,大家特别谈到,还需要动态地去看未来的薪酬增长以及跳槽之后的薪酬变化。有些工作虽然起薪不错,但是以后薪酬增长空间有限。有些行业一旦进入,就很难跳槽。刚刚考取上海选调小黄的顾虑就在于此。虽然起薪挺高,但是未来增长空间很小,想要跳槽也基本不可能。“公务员一方面是铁饭碗,一方面也固定了我的人生轨迹。考虑到上海买房和生育的压力,我对自己的收入还是挺担忧的。”小沈目前是实习律师,虽然月薪只有三四千元,而且生活成本很高,但是她对自己拿到律师证之后的收入还是很有信心。“很多实习律师在拿到律师证正式执业之后,年收入增长非常快,有些在执业五年之内年收入就会突破三十万。”所以,究竟哪份工作的薪酬更好,还需要个人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全面审视。

在第二层面上,则需要将工作与生活结合起来考虑。如果一份工作让我们在生活和职场之间获得比较好的平衡,那么这份工作提升人生幸福感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小沈表示,她几乎没有个人时间,时间自由其实也是不自由,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意味着每时每刻都是工作时间。考取了选调的小刘和小黄虽然也经常加班,但是下班之后都是个人可支配时间,生活和工作的分离让他们感到轻松。而在互联网工作和券商工作的另外两位同学虽然也有下班时间,但是下班回去太晚了,只能睡觉。周末一般也是补觉,几乎也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在采访中,大家普遍反映,只有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进入舒适的工作环境,才能获得幸福感。当你走进职场之后,你会发现其实大部分时间是在单位与工作相伴的。如果只是为了谋生,而不喜欢这份工作、厌恶自己的工作环境的话,那么人生的大部分时间将处在糟糕的情绪之中,很难获得幸福感。所以,好的工作一定是己之所爱、己之所长,这样才能全身心投入,创造好的业绩,在单位获得一席之地。好的工作环境包括单位的地理位置、单位的软硬件设施、同事关系等等,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自己工作时的心情。

另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地域。地域所决定的是人际关系。小方毕业时在上海和自己的四川老家之间做选择,最终他选择了回四川。相比于上海的陌生,老家有让他更舒服的人际关系。

在第三层面上,则需要考虑国家社会民族与工作的关系。在实现了生活的体面与幸福之后,我们渴望利用自己的专业和智慧在所从事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促进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小刘在从事了一段时间公务员之后,越来越感受到了将小我融入大我的成就感。如果想要在第三层面上找到一份工作,除了己之所爱、己之所长之外,一定还要找己之所信、世之所需。一份工作能够让自己有信仰才能让自己为之奋斗、为之燃烧,一份工作是国家社会之所需,才能最大程度上实现自我。

几乎没有一份工作能够满足三个层面的要求,因此在考虑就业时,首先要想明白自己更看重哪个层面。如果就想获得体面的生活,那么就努力朝着钱多的行业进发,互联网、券商、律师都大有可为。如果想获得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可能就需要牺牲一些薪酬,考虑一下地域,选择一下行业,在自己感觉舒服的生活节奏下寻找薪酬最高的工作。如果你有理想和抱负,也大可去选择别人不愿意从事的行业,忍受孤寂和清贫,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家国情怀。在选择工作时,要善于运用职业生涯规划方法去考虑。要进行职业认知,最大可能去了解行业,了解行业的工作状态、工作内容、薪酬水平、进入途径等。另外也要进行自我认知,最大程度去了解自身,通过测评量表和他人评价的方式来认识自己。完成初始两步之后,则需要进行职业决策。简单说就是结合职业认知和自我认知,看看这份工作是否适合自己,自己是否擅长。如果可以的话那么需要进行第四步,制定计划并且设计进入路径。第五步则是对计划的执行进行监控和评估,确保职业生涯规划的高效率实施。这样的话一定可以培养出与理想职业相匹配的职业能力,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