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整装待发 扬帆启航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支部    作者:杜梦硕 张清月/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2-19
 

  寒风凛凛,三个人走在路上的背影略显孤寂。在决定参与到西北调研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后,我们就开始了积极的准备工作,从电子问卷的编码整理,到各个镇上的村庄排序,从问卷的打印以及分类,我们用细心与耐心做好每一个准备工作。几次的商讨过后,我们分别明确了自己的分工,各自在自己的领域内干的热火朝天。由于旬邑县的天气原因,我们决定尽早开始我们的调研活动,1月21号下午,我们全员就就集合完毕,并且立刻着手调研工作。天是冷的,但我却无法阻挡我们的步伐。

  谈及乡村振兴我不可否认的是,家乡这几年的变化确实翻天覆地,马路的扩宽,路灯的安装,垃圾的处理等等,都从侧面印证出了国家,政府对于此项战略的重视。由于我们此次调研的目的是获取西北地区最小基本行政单元即村庄的基础信息数据,为学校提供一份详细的西北数据报告,助力乡村振兴。

  当天下午,我就带着我的两名队员前往我们镇一个具有特色的村子—唐家村进行了实地考察。与其他村庄不一样的是该村庄有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为其加分不少,"唐家大院",它是官员唐廷铨的府邸,是个曾拥有万贯家财的大地主家族,从清末到民国,在极度挥霍中,逐步破落下去。走进唐家大院,扑面而来的便是浓厚的历史气息,一砖一瓦无不留着历史的印记,因是工作日,只有我们三人到访,又由于天气原因,整个大院都显得清冷,但这却又正好给予我们真正观赏古建的氛围,更进一步的体会其中的历史韵味。古老的建筑物唐家大院现已辟为民俗博物馆,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省少有的保留较为完整的古代民居。队员们看到不论是墙壁上的各种石雕的画,还是保存的笔墨真迹,都十分精美。不禁感慨村庄的文化一定要好好保留,尽可能让更多人了解。除此以外,我们向村长与一些村民了解到了村子的具体情况,包括人口,区位,经济等多个方面,并做了相关记录。都希望可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小小力量,为乡村的振兴出力,这也是我们肩上的责任,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不是旁观者,我们是助力者。

  当然,这只是我们调研活动的一小步,是刚刚开始,我们真正的调研开始,是要从访问县政府开始,接着便是走访各个镇,工作量大,但我们却十分期待,当天晚上,我们便整理好了各种资料,规划好路线,商定第二天先去往县政府拿到批示以保证走访各镇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够顺利完成。尽管知道明日的访问开始可能会有一些波折,但未知的情况还是继续保持上进的心吧!这个夜晚显得十分漫长,我们期待着第一缕阳光的到来,却又犹豫着天能否晚点亮,我们不知道所做的准备是否足够能应明日的工作,对为我们即将到来的旅程祈祷,加油!

编辑:吴阳菲


编辑:吴阳菲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