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礼者 人道之极   

信息来源:生命学院支部    作者:文/王璐 吴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11
 

  “不学礼,无以立。”见到老师礼貌问候,朋友相处互敬互爱,公共道德铭刻于心……中华民族礼仪文化源远流长,代代相承。为了弘扬传统礼仪文化,帮助孩子们树立知礼懂礼守礼的习惯,将礼仪贯彻在日常生活中,2018年12月9日,生命科学学院阳光团工委在邰东社区和孩子们一起举办了“礼者,人道之极”活动。

  活动开始,志愿者给孩子们讲了精心准备的礼仪小故事,如曾子避席、孟子休妻等。在讲到“程门立雪”和“负荆请罪”时,还有小朋友自告奋勇给大家讲。那些生动有趣、井井有条的叙述,让孩子和志愿者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礼仪的魅力。接着,孩子们谈了对礼仪的理解:见到老师要问好,长辈的话要认真听,要说“请”、“谢谢”和“对不起”等。而后,志愿者手把手教了孩子们站姿、坐姿和问候礼仪,并让他们尝试在每一个言行中融入礼仪元素。

  负责活动的同学说:“从交流中可以看出,孩子们对于礼仪虽然有很多话说,但还是停留在‘礼貌’的层面。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他们认识到站姿坐姿端正、待人善意友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尊敬自己不认同的声音等等,都是礼仪。”有孩子表示,没想到简简单单的“礼仪”,做起来那么难;也有孩子认为,“礼仪”其实很简单,要做的都是些小事;还有人觉得,关于礼仪,我们可能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还是要去努力。藉此,志愿者概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结束了本次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无论是志愿者还是邰东社区的孩子们,都对于礼仪有了新的理解。“礼仪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对礼仪的认识也不能固定,学习礼仪、思考礼仪,应是一件长久的事。”参与的志愿者如是说。

志愿者教孩子们礼仪操

编辑:吴阳菲


编辑:吴阳菲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