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篇]关注特色农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信息来源:周至猕猴桃效益调研团    作者:文\周至猕猴桃效益调研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9-03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为了考察关中地区猕猴桃特色农业的发展情况,为乡村振兴战略总结优秀经验,西北农林大学经管学院赴周至猕猴桃效益调研团奔赴“中国猕猴桃之乡”陕西省周至县进行调研,从经济效益,发展前景等方面对当地猕猴桃产业展开调查,为特色农业的发展提供“西农智慧”。

团队合影

科研兴产业 育种助发展

  为了解当地猕猴桃产业的科研投入,调研团来到周至县农业科学试验站进行走访。周至县农业科学试验站主要负责猕猴桃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工作,经过了十年的不懈努力,试验站选育出了周至的本土优良品种“翠香”猕猴桃。该品种型好味美,在周至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五万亩,为提高周至猕猴桃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做出了卓越贡献。

  试验站的黄经营站长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细致地为队员们介绍了试验站的历史发展,工作情况,周至县猕猴桃产业的大致情况,还分享了自身对于育种事业的思考和规划。在访谈中,黄站长谈到,育种不仅仅是为了科研,更是为了造福群众。“市场是一块炼金石”黄站长说,“让优秀品种打入市场才是咱们育种的目标”。黄站长认真地表示,选育优良品种是一件要对人民、政府乃至整个产业负责的事,为了只是新的荣誉而选育出实际品质并不高的猕猴桃品种,有失科研工作者的初心,所以他们一定要倾力钻研,耐心等待,选育出更为出色的品种。

黄站长与队员们座谈

  离开试验站后,队员们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正是试验站的科研工作者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换来了今天“翠香”优秀品种傲然独立的成绩。以黄经营站长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兢兢业业、一心为民的精神品质让队员们深感敬佩。

走访人民政府 把握民生民情

  为从宏观视角了解县城经济和整体产业的发展情况,在调研期间队员们先后走访了马召镇人民政府,群兴村村委会,哑柏镇人民政府,周至县果业局等政府机构,获得了当地猕猴桃产业发展的第一手数据和相关产业资料。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热心的为调研出谋划策,带领调研团下田考察。这些前期准备为后期调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与马召镇政府工作人员合影

深入乡村观产业 开拓思路助发展

  为从微观视角剖析猕猴桃产业,队员们深入乡村,对村民进行走访,了解猕猴桃产业为村民们带来的经济效益和产业发展情况。队员们选择了马召镇群兴村,哑柏镇昌东村等以猕猴桃的种植和销售为主产业的村庄作为重点调查对象。这些样本村道路平整干净,房屋整齐,显得富足祥和。看到调查队员们进村走访,村民们都很欢迎,调研工作进展的很顺利。

采访群兴村村民

  下到田间地头、进入农户家里,队员们对周至县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加真切的认识,对农户的真实想法也有了一定了解。调研团了解到现代科技对猕猴桃产业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科学的评估方法使得农民能够更好的控制猕猴桃的品质,电商等销售方式增加了农民们的收入。通过种植猕猴桃,村民们已经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是,这几年,整个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形势不好,种植户和经销商的收入普遍在下滑。一位种植了20年猕猴桃的农户直言,“我感觉这个产业都快要到头了。这几年猕猴桃的售价一直在降,成本投入大,又有天灾,销量不稳定,收入也不稳定,我觉得自己这几年的收入都在下滑”。今年,周至县的猕猴桃又受了冻灾,造成农田绝收,严重影响了农民和经销商的收入。

采访昌东村村民

  经过激烈的讨论,队员们一致认为产业链太短,猕猴桃产业没有规模化,销路没有打开是整个产业的痛点所在。要打破这个困局,就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实现从生产到销售一体化,精确化,促进一二三产业结合,打开猕猴桃产业的新天地。

心系乡土 情托农业

  通过这次调研,队员们深入的了解了周至县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情况,对于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纷纷表示愿意为这个重要的产业的发展添一把柴,出一份力。“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大力推动***************下乡。在走访中,很多村民也表示,希望有更多有知识有想法的年轻人参与到这个农业的发展中。期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知识分子能扎根乡村,投身农业,为中国农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金凌涛


编辑:金凌涛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