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札记】保护盘县水资源,西农学子在行动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9-06
 

  2017年7月,为了践行“保护美丽家乡,人人有责”的誓言,西农学子一行人——赴贵州盘县水资源调研服务队至贵州盘县进行了为期十天的盘县水资源污染情况调研活动。

  一、用心策划,周密安排

  在活动正式开展前,我们进行了充足的准备活动。首先查找与盘县水资源发展及近年来全球水资源保护相关的资料文献,认真阅读相关资料以基本了解盘县水资源发展情况,现状,未来规划等内容。然后设计出对当地水资源保护有关情况的调查问卷,联系好相关部门,查找出具有代表性和调查可行性的地点,列出采访提纲。最后,进一步细化方案,完善活动日程安排,合理分工每个人的具体工作。

  二、不畏风雨,迎难而上

  7月9日,赴贵州盘县水资源调研服务队正式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从组队开始,每个队员都是满腔的热血,然而活动的进行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顺利,活动开展的时候正赶上雨季,连日的大雨导致调研活动进行艰难而缓慢,各个调研地点之间的交通也变得不便,最艰难的是当地处于山区,很多群众并不识字,在填写调查问卷时我们只能将相同的十几个问题一遍又一遍的复述,来帮助他们填写,这使得我们调研的难度大大增大,调研时间也大大延长。此次活动中我们分别走访了盘县的不同地区,如新桥河、水塘、木龙水库、九龙潭等,进行了不同方式的走访调研——面对面采访、电话采访以及问卷调查等。

  在调研过程中,虽然我们遇到了不少难题,调研环境也较为恶劣,瓢泼的大雨更是给我们的活动开展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但我们的队伍十分团结且坚强,我们坚信:大家一起面对挑战,解决问题,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而且,为了家乡的美好,我们不怕难,怕的是半途而废!

  三、坚定团结,终得回报

  盘县主要的河水污染源头来自生活垃圾以及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乱排乱放,还有近年来农民对农药的使用量逐年增大也是污染的重要来源,而盘县地区的煤矿产业导致的污染却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因为他们大部分都拥有自己独立的污水排放渠道,因此他们的污水并没有排放到河流中。另外我们根据走访群众以及队员们的亲身感受发现,政府近年来采取的措施的确使水污染情况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但水污染情况仍然不容乐观,部分流域的水体甚至发酸发臭,所以人民群众都很希望政府继续保持甚至加大对河流污染的治理措施与力度,使人民群众的生活与生存条件能更加安全舒适。

  四、实地走访,合理建议

  1、政府相关部门仍然需要加大对企业的管理力度,严格控制排放标准。

  2、统一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对居民生活污水进行统一排放,杜绝乱排乱放现象。

  3、增多垃圾投放处的建立,避免居民为图方便往河道里扔垃圾。

  4、严格控制农民农药使用量,并且限制农药投放时间。

  此次调研活动不仅仅是我们更深的了解了自己的家乡以及家乡的水资源情况,而且更确切地明白我们应该从何处出发去保护我们的家乡和水资源,让我们明白作为盘县人应该担起的责任,利用自己所学所感向人们大力宣传保护环境、保护水资源的必要性和迫切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创造更好的生活与生存环境,并积极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维护、合理使用并且提高自然资源基础,这种基础支撑着生态抗压力及经济的增长,可持续的发展还意味着在发展计划和政策中纳入对环境的关注与考虑。我们相信:虽然我们只是小小的蜉蝣,但在我们的号召下,能得到更多蜉蝣的支持与响应,我们将是不可小觑额的力量,成为保护家乡环境及水资源的源动力!

与村民交流

队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