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札记】走进福建泉州,献策南音传承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7-26
 

  2017年7月1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福建泉州闽南文化调研队来到福建泉州,寻访“南音”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旨在寻访当地南音的传承者,以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当地闽南文化的魅力,向全社会宣传和倡导保护传统文化的理念。

  文化之乡,魅力之城

  泉州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在两汉、晋、唐、两宋等朝代,由中原汉族移民把音乐文化带入到以泉州为中心的闽南地区,形成了具有中原古乐遗韵的文化表现形式—南音。其品种繁多,内涵丰富,堪称闽南文化的瑰宝。在现代化飞速发展的进程中,这种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并没有因此而消失,反而得到了极大的传承和发展,逐渐成为泉州的一道亮丽的名片,直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艺术陈列馆,古风犹在

  18日下午,调研队一行人来到了泉州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尽情享受这一极具特色的文化盛宴。在闽南戏曲艺术陈列馆,讲解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南音的起源、形成过程以及发展现状。在一处开元寺的飞天图景旁,大家被深深吸引。开元寺的大殿,祭坛有妙音鸟和飞天两种,它们手持的乐器便是现在南音演奏的乐器,也印证了南音的古老。把南音的乐器建造在佛教的殿堂上,在其他建筑里是前所未有的,这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非常罕见的,而且这么大规模的建筑与艺术结合在一起,也是一种非常珍贵历史的表达,足以说明南音在闽南地区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月下文庙,音乐怡人

  18日晚,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调研队成员来到了南音民间表演场所—文庙,恰逢有乐团在此演出。伴随着悠扬的琵琶声,主唱轻声吟唱,瞬间四座鸦雀无声,观众注目台上,用心聆听这一盛宴。演出结束,台下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在以为热心观众的指引下,队员们见到了南音的国家传承人—林先生。在采访过程中,林先生向队员们讲述了他的学艺之路以及对传承和保护南音这一传统闽南文化的看法,他表示:南音的传承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将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据了解,泉州对于抢救和保护南音这一古老艺术的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把南音列入中小学教材,每年都会定期举行南音大会唱,前些年在泉州师院开设了南音班,这对于南音的传承和发展来讲都是重要的一步。调研还在继续,调研小队也将持续为大家带来新的报道。

陈列馆参观

南音表演

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