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札记】赴白水县三下乡调研队走访通积村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7-11
 

  7月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赴白水县调查当地苹果病虫害及农药使用情况的学生队伍走访了白水县下属的通积村。

  调查队的同学们分为两组,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随机走访了村中的十几户果农。

  在询问关于农药的使用情况的问题时,队员们了解到果农对现在使用的农药药效和价格都较满意,部分愿意去尝试新型农药。当谈到会不会因为追求杀虫的效果而忽略对人体及环境的影响时,村里的一位老果农告诉我们,以前还会有人会偷偷去那么做,但是近年来低毒农药对于虫害的治理效果显著提高,再加上国家对苹果农药残留的检测力度加大,也就再没有人去冒险使用国家禁止的农药了。

  在说到当地的果树都容易患上哪些病以及能否被解决时,队员们发现,大部分常见病虫害果农会根据以往的经验来处理,而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基地的专家会不定期进村指导以解决新型病虫害对果农的困扰。因此很少有果林因大面积患病而导致减产。此外,由于气候干旱和地下水缺乏导致的供水不足成了困扰果农的最主要问题。关于地下水缺乏,据了解,以前的采矿业破坏了地下水层,导致现在难以开采出地下水。目前只能通过人工拉生活水来完成浇水工作。

  最后,队员们给受访果农们赠送了由带队指导老师整理的一些果树常见病虫害的发病表现及处理方法的宣传单,完成了本次的调查。

与当地果农交流

面对面交流

现场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