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快讯]情满冬至,创意无限   

信息来源:阳光团工委风景园林支部    作者:文/周姝琪 庄伟杰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2-26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民间素有“冬至暖,冷到三月中;冬至冷,明春暖得早”、“冬至大如年”等一系列的说法,并且有冬至吃饺子、馄饨,填描“九九消寒图”等一系列习俗为了培养同学们关注传统文化的意识及民族情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不同地域同学文化及情感交流。12月21日下午,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在8号教学楼举办了主题为“喜迎冬至”的特色文化活动。

  活动开始,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心理咨询部鲁志港同学向大家讲述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因各地文化的不同,过节的方式也会有所差别。接下来由张镇同学起头,带领到场同学畅谈家乡的冬至习俗。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娓娓道来,述说各地五彩缤纷的冬至习俗,有的地方吃团圆饭,有的则食汤圆饺子,让人耳目一新。大家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冬季的丝丝寒意与节日不能与家人相聚的沮丧被一扫而光。

  创意活动中,大家围在一起进行包创意饺子大赛。组织者给大家分发充当面粉的黏土,每个人都充分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包出独一无二,心中最美,最能让人感受到家的温暖的饺子。大家积极踊跃,把对亲人朋友的无限祝福,心中淡淡的乡愁,和最真挚的情谊统统包进了饺子。包饺子过程中,大家进行了九九消寒图版五子棋赛。填九九消寒图是古代流传下来的传统冬至习俗。图画版的九九消寒图又称“雅图”,是在白纸上绘制九枝寒梅,每枝九朵,一枝对应一九,一朵对应一天,每天根据天气实况用特定的颜色填充一朵梅花。本次活动则是根据它改编而来的五子棋比赛。同学凝神会气地一番博弈,聚精会神的神态展现出了同学们不抛弃不放弃的毅力。制作完成的饺子形态各异,有人做花式饺子,有人做成年糕状,真是八仙过海,各展神通。最后由全体成员举手表决选出各组优胜者发小礼物作为奖励。接下来是古装独舞“忆红莲”欣赏,表演同学画着细致的妆容,身着古代女子传统装束,十分投入地表演着,看她时而甩出唯美水袖,时而俯仰旋转,摆出娇美造型。同学们如痴如醉,仿佛置身于古代宫殿之中。一曲毕,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活动的最后是交流大学生活时间。进入大学已近半年的新生,同学们畅谈了对自己以及对大学生活的看法。最后由主持人进行活动总结,宣布本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充分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起到了喜迎冬至的活动效果,增加了同学们对传统民俗的了解,以新颖的方式让远离家乡的学子们度过了一个热闹与温暖的冬至日。

古典舞蹈

下五子棋

 

编辑:张建成

  


编辑:张建成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