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学子风采» 最评论» 如果你都不关注中国,那么我们真的没有希望!

如果你都不关注中国,那么我们真的没有希望!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3-26 浏览次数:

张爱玲说:我们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里。杨绛先生九旬在《走在人生边上》中写到:我们的总是在不停的斗争,又相互妥协统一中。但现实生活中,视觉感官等肉体上的欲望总是战胜上进、爱国的灵。

我的朋友圈、空间曾被黄晓明和baby的婚礼刷屏,又从朋友口中知道很多关于他们的娱乐新闻。每天,我能看到各种光怪陆离的自拍美颜照,再加上几句无关痛痒的感叹。我被无数所谓的鸡汤所埋没。我的耳边也是身边一些鸡毛蒜皮的校园生活中的小事。而今,当全国在热议两会的时候,我的朋友圈里没有两会的踪影,朋友不会和我论及两会。而我最初知道两会也是应学校要求讨论两会,同学们的草草敷衍。

大学生两会关注什么?当我看到这个问题时,我竟有些语塞。当我问朋友时,也没有人知道两会的真正内容是什么。尽管我们从网络上瞥见两会,恐怕也没有人会点开去认真的看完。我们把自己关在了自闭的圈子里,在各自狭窄的圈子里相互交流,住在了自己的衣服里。

在大学生的圈子里有一个很流行的词——装逼。没错,长谈阔论两会是装逼,将个人理想上升到国家层面是装逼。我不禁想到,倘若将周总理的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放在当代,会不会成为装逼?这就好比曾经的贪官以贪为荣。可以在节日里家里时时有人拜访,有人阿谀奉承,俯首谄媚。而今在政府的高压反腐下,官员以廉洁感到自豪。而我们依然停留在以狂傲不羁为个性的自我认识中。
每个人心中都存在着鲁迅先生所说的皮袍子下的小,每一件国家的大事小事都与这个小我无关,那么祖国的未来又从何说起?国事在生活中看似遥不可及,看似与我们没有什么关系。这只是我们都矮化了自我所造成的结果。每一位当今的大学生,都应有国事落于我肩头的责任与担当!

大学生总是以自我为圆心,世界为圆周,自己就是中心。通过跟随大流,关注一些喜闻乐见的娱乐新闻,身边的生活日常,通俗易懂的故事来刷自己的存在感。用一些拾人牙慧的段子来哗众取宠。一个乞丐永远都不会嫉妒一个百万富翁,他只会嫉妒那个比自己收入高的另一个乞丐。究其原因,是因为生活的圈子越来越小,眼光越来越狭隘,沉迷于网络确缺乏判断力,往往容易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因此,导致大学生的关注点越来越偏离那些积极向上的、富有正能量的事情。

住在自己衣服里,这是一种病态。大学生应该走出网络的虚拟世界,走进图书馆。富有诗书气自华,让自己的阅历来拓宽自己的眼界。当一个人有了足够的阅历与眼界时,心胸便会豁然开朗。那些妒忌、狭隘也会消失。住在世界这个衣服里,眼界才会长远。

当然,对于任何事情,我们都不能偏执化、片面化。一个人的生活圈子可以看出他的性格特征。我们中同样也不乏视野开阔,挣脱自我成就大我的人。而小我的人,却永远也不知道别人的努力。他们往往有勃勃的野心,却只有5分钟的热度。正所谓不患人不知己,患不自知也

从两会,我看到了大学生对国家大事的不关注,更深刻反思了自己。无论是国家的领导者,抑或是芸芸众生。只要脚下踏着的这三寸土地,是中国的寸土,就应当去爱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