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学子风采» 最评论» 阿尔法狗|为我所创,何足以惧?

阿尔法狗|为我所创,何足以惧?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3-19 浏览次数:

举世瞩目的人机博弈落下帷幕,人机智能这个词语也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它随着李世石的落败渐渐被认知并且引起人类的忧虑。能击败职业九段围棋手的人机智能代表Alphago,是否预示着人类被科技威胁的未来?

笔者认为并非如此,在大多数受众的眼中,自动默认韩国排名首位的选手李世石代表的是人类,而他戏剧性的惨败给人类带来的是深深的担忧。可是被忽略的是,AlphaGo又何尝不是聪慧的人类的杰作呢?人类一直期待科技爆炸,突破人工智能的极限。苹果Siri,微软小冰,谷歌并购、投资AI相关的公司,启动谷歌大脑、音乐实验室、无人驾驶汽车等项目,亚马逊、微软的云计算服务等等层出不穷,营造了国际AI如火如荼的壮观景象。可是,它们都是人类智慧的凝聚,人类为何要被自己制造出的东西吓得连连后退。正如白岩松所说:再高的智能也是人工的,除了拔掉电源,人类有太多的方法只让它为自己服务。在盲目的人忧亦忧之后,我们应当思考的,是AlphaGo所真正代表的人类的能力。

Google公司称,“阿尔法狗”采用的是利用“价值网络”去计算局面,用“策略网络”去选择下子。可是即便如此,阿尔法恐怕也只能被划分到弱人工智能的领域去。不得不强调的是,缺乏应用的人工智能毫无意义。虽然AlphaGo有别于传统的穷举方式,相比起1997年人类与IBM的深蓝之战,它加入了更多新的现代元素,高科技元素,可它最多可以做人类围棋的陪练。试问,一个没有表情只有博弈,赢了没有进步,输了没有思考的机器,是否还不如siri那般的于人类有益?

不得不提到的是幕后“推手”——Google公司,加入更加复杂算法和人感的人工智能AlphaGo本质更像是一场科技秀,人们无一不惊叹于AlphaGo里注入的,与97年相比呈爆炸性增长的科技元素。AlphaGo经过了2000万局围棋的训练,而正规训练下的职业九段围棋手也不可能达到这样庞大的训练量。对于我们来讲,看到更多的应该是科技的进步与发展,是信息技术广阔的前景与未来。人类可以用智慧的头脑研发出这些秒内能计算数亿次的机器,何尝不是人类强大的证明。科技主导者看到的是信息技术强大的力量,软件开发者看到的是智能与科技的完美结合。那么,人机智能带给我们的,可再也不是无谓的恐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