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学子风采» 最评论» 跑男错在哪?

跑男错在哪?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7 浏览次数:

近日事之多,连作者也有些按捺不住手中的笔了。

先是屠呦呦作为中国第一人拿下诺贝尔医学奖,紧接着就是上海滩黄晓明和Baby的豪华婚礼,一时间坊间议论纷纷。改革开放已经接近三十年,但许多国人依旧难以接受某些改变,可殊不知,他自己都在改变呢。

跑男10月10日到西安录制节目,第二日便有好事网友发文“跑男滚出西安”!作者网上一搜,细细一读,便觉得多事之秋呀。

其实此文章写的确是犀利,观点新奇,作者本身文字功底很好,文章风格颇有苏东坡的韵味在。但是这篇文章和不久前《别让李嘉诚跑了》的一文观点论据如出一辙。作者不禁背后一凉,李嘉诚没有违反中国法律,为什么就不能撤出大陆资产呢?微软公司中国市场的份额早就超过了美国本土,为何人家没有人说什么《别让比尔盖茨跑了》呢?

《奔跑吧兄弟》是这两年新出来的娱乐节目,此节目凭借着真人秀的浪潮席卷中国,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我想这其中的原因不仅是追星这么简单吧,其节目本身也给许多观众带来了欢乐,同时节目中并没有出现所谓的“三低”现象,为什么他们就不能来西安呢?我国古代推崇礼仪治天下,今人皆谓以法治国且自诩为法制国家,只是有一个问题我们是否想过,我们面对老人不敢扶,面对贪官不敢举报,面对劫匪当街横行竟无人敢上前,这些最基本的道德底线都在不断的被冲破,我们不反思自己的行为,却将跑男钉上了道德的十字架,说其在西安是亵渎古城,什么是对传统文化的亵渎,那么我想问,你们所谓的传统文化究竟是什么呢?我国自古以来的古训现在还剩多少呢?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刘墉作家对教育的一句很经典的评价“中国的孩子既要美国式的自由,又要中国式的宠爱,却没有美国孩子的主动,又失去了中国传统的孝道。然而这批孩子进入社会后,既要美国式的公司福利,又要中国式的铁饭碗,却没有美国员工的自律和中国传统的忠诚。从小讨价还价,长大后失去原则,该讲情的时候讲理,该讲理的时候说情。这是我们现在许多家庭教育缺失理性成分的结果。”理性,我们的理性又在哪里呢?当和自己利益挂钩的时候,我们开始忘记人伦天性,当看到别人风光之时,想的不是别人的努力,而是西方拜金思想的丑恶,这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吗?

纵览全球,科技强国如美、英、法、日,哪个国家报道过什么科学家有着极高的收入了?我倒是真的看过每年娱乐明星收入上,这些国家的明星全部位居前列。以公认的世界第一科技强国美国来说, 莱昂纳多 、亚当·桑德拉、 茱莉亚·罗伯茨等人早几年前单部片酬就已经超过2000万美元,试问哪个诺奖获得者能有如此身家?可是人家每年少拿过一个诺贝尔奖吗?美国人追星显然更比国人来的生猛,关键还在于适可而止。

从职业本身来说,科技工作者和演员都属于正常的自主择业,本身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更犯不上用“戏子”、“伶人”这样的字眼去恶毒的歧视。况且,当年欧阳修大笔一挥写就的《伶官传序》不过是用来反讽当时的统治者而已,我想欧阳先生肯定也没想到,因为这样一篇大作,使戏曲爱好者一下子背了千年的骂名吧。不管是古今中外,所有的科学研究本身注定是一场清苦的修行,周期长见效慢,甚至多少人穷毕生之力最终也是一无所获,而一旦成功了则有可能名垂青史为后人所敬仰,说不定浩瀚的宇宙里就有一颗小行星等着因你而命名。数百年后人们记不起文艺复兴时期皇帝是哪位,但一定还能想起哥白尼伽利略吧?这不才应该是科技工作者的最高目标吗?几乎所有的国家对于科技的重视都是非常的,许多科技工作者都有这很好的生活保障,可是是否有人想过,他们如果一辈子都没有做出贡献国家造福社会的成就,难道也应该被国家一直供养着?“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同样各行各业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各自的困难,能够成为明星本就是一件偶然的事情,即便真的走红,也大多是昙花一现,竞争是激烈的,观众也是喜新厌旧的,没有新东西拿出来,很快就会被后浪拍在沙滩上。

我想现在这些人不断批评什么科学家待遇差明星太多,与其说是真心替科学家说公道话,更像是一种仇富的心理,不断更贴发文的人大多既不是明星也不是科学家,既没有科技上的成就也没有好的影视作品,“事非经过不知难”,到现在没有一个大科学家针对收入发文,可以想象,假使真的有一天,科学家的收入超出了明星,达到了身价上亿,那么我可以预见,又会有许多的“文人墨客”发文质疑,科技工作者不努力工作,资金不用在科研上,中饱私囊,是国家的不幸民族的不幸。这才是真正的悲哀之事。

开口就是要跑男滚出西安,那么滚到哪里去?传统文化亵渎,人家又亵渎了什么呢?倒是跑男来西安,将西安城某些民众的低素质暴露无疑,车道上抢道占道,城墙前蜂拥而上,看到别人排队自己一边骂着一边上去排,这就不是亵渎传统文化了吗?

所谓传统文化,窃以为更注重的应该是文化,何为文化,文化应当是一种在生活中不断践行,形成一种固定模式的行为体系。传统文化之所以要弘扬是因为我们做的还不够好,但是真正的传统文化是用来被践行的,是在生活中应该被看到的,而不是只出现在广告牌标语上,网络的博客空间中。

真正可怕的不是人言,而是人云亦云凭空杜撰、这样的言论固然新奇博人眼球,但是仔细想来,其背后更多的是对自己现状不满,对别人羡慕的一种发泄和自我安慰吧。跑男来西安本没有错,如果大家觉得让西安造成了拥堵,给西安造成了不便,那么我只能说,错不过是在我们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