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学子风采» 最评论» 数十年,用诺奖证明自己

数十年,用诺奖证明自己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09 浏览次数:

近几天朋友圈一直被刷屏,因为中国人终于拿到了第一个科学类诺贝尔奖。在高昂的民族自豪感之外,我们也总能看到类似的言论,“真是讽刺,得诺贝尔奖的人,要么是小学文凭,要么连院士都不是”,“这女科学家比男的还厉害”,“你们看吧,这是世界对中医的奖励”。

仔细看看屠老太太的经历,女性,中国公民,49年后上大学,无留学经历,非院士,无博士学位,科研成果和中医相关。于是在无数的言论里,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是女权/爱国主义者/体制/中医的胜利,或者反过来,屠呦呦证明了以上的失败。

传统治疗方法中,奎宁是最有效的药物,但奎宁主要产自于东南亚,成本和产量造成的限制,让疟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成为难以治疗的病症。青蒿素的发现和疗法推广,让疟疾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危害都大大减轻了,这是屠呦呦女士为首的医疗团队做出的巨大贡献,她当然配得上这份殊荣。而且最重要的是,在青蒿素药理的研究上,进一步引发了对疟疾病理的深入研究,更多有效的新疗法也在逐渐被发掘出来。

无须把这份荣誉简单归功于中医体系或者西医体系,这是医学工作者的荣耀,是那些勤勤恳恳,深入研究,不纠缠于门户之争,不守旧于传统理论的医学家做出的贡献,而不是哪个体系的胜利。这世界上搞中医或者西医的人很多,真正能推动历史发展的人只能是这种默默苦干的人。

我们欣喜传统文化绽放的活力,欣喜东晋时候的道教医学典籍在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展现的活力,但是也不能否认,因为当时科学水平的局限性,中医典籍也存在很多谬误,我们在我们的时代,更应该清醒的认识中医。不因为这些谬误而全盘否认中医,也不因为中医的经典而迷信中医;在很多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医的当下,我们更应该重视自己的文化,让中医能够与科学一起进步,用科学的手段分析中医,有批判的继承,有尊严的捍卫。

没有任何必要为了获奖者的身份背景或是研究方向而争执。如果从一开始就是平权主义者,从一开始就真正信仰男女平等,就根本不会有这是女权的胜利的想法。至于院士体制,我国科研体制最大的不合理就在于,让人民认为院士才是科研工作者的最高追求。

屠呦呦和另外两位先生能够获奖,是因为他们的研究改善了世界上最贫困地区的公共卫生问题,为几亿饱受恶性传染病生命威胁的人带去了福音,这是对整个人类的杰出贡献。
这才是医学乃至科学的意义,也是诺贝尔奖设立的初衷,把奖颁给这样的人,值得我们为之击节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