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学子风采» 最评论» 扶不扶,一个永恒的话题

扶不扶,一个永恒的话题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6 浏览次数:

9月26日,腾讯公司发布了一条“正能量”的新闻——老太摔倒后被救,家属鞠躬感谢施救路人。许多网友在阅读新闻内容后表示看到了社会的进步,看到了道德的希望。然而我在看到此标题时,却有不一样的思考。

当施救和感恩成为社会正能量时,究竟是代表社会的进步还是退步?正能量是象征社会美好的一个名词,却也是令人感到遥远的一个名词。事实上,过着宁静生活的大多数人都是通过新闻等方式才有机会感受到正能量。那么,施救与感恩是那遥远的象征社会美好的正能量吗?然而,事实上这次的事件并没有那么正能量。当我们真正了解了事情的始末时,才发现实际上搭救老太太的所谓的路人便是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如果当时上前施救的不是医生和护士,而是普通的路人,也许这次事件会感动更多的人。在这里,我也不想讨论扶与不扶的问题,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而每一种选择都无关对错。在那一瞬间,没有人知道自己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令我真正感到悲哀的是,这些扶与不扶的问题的出现。正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样利用人性善良的手段来谋取利益才导致了人们对本能的迟疑。当善良和道德都成为了被欺骗的资本,这才是社会的退步。在这样的社会里,善良的人总是受伤,长久以往,善良也将渐渐消失殆尽。所幸,善良的人们并没有就此放弃本心,他们在不断寻找保护善良的方法,试图让自己既可以实现帮助他人的本心,又尽量避免无辜的伤害。例如人们纷纷在自己的私家车里安装了摄像头的做法。

正能量的出现并不一定代表着社会的进步。当更多的本能逐渐演变成正能量时实际上是让人心生畏惧的现象。也许,我们没有办法避免这些欺骗与利用,但我们可以保护善良。当善良能够得到保护时,我相信更多的人会选择坚守自己的初心,让道德本能自然流露